手机版
1 1 1

参加中组部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 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交流发言

滕州市龙泉街道办事处滨江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最美的秋日里,从江北水乡、小家碧玉、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的滕州,来到江南水乡、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鹿城昆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党组织书记一同经历了为期一周的中组部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受第三小组委托,总结这次学习培训班的收获和体会,并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感悟。
  首先,我们要感谢中央组织部、昆山市委党校,感谢赵主任、邰主任等各位领导,感谢我们的班主任王永进先生,金庆红女士,感谢每一位博学而又严谨的导师、专家们,给我们带来的一场又一场知识的盛宴、理论的大餐,让我们汲取更多的社区治理精髓、得到更多的传统和现代理念的浸润。我想,这次培训班的学习生活,可以用五个“归”字来概括:? ? ?
  一是归零——清空了自己
  我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巷总理,作为社区的负责人,平时的工作忙、繁、杂、乱,多个头绪,多样事情,每一份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到鹿城来培训,可以暂时抛下事务,把烦心、操心、担心的事,全部清零、放空,全身心投入学习,在这个特殊的教育驿站补充新的营养,整装待发再上新征程。
  二是归位——感悟了自己
  时隔多年,再次走进课堂,换个角度,转换角色,再当一回勤勉的学生,静心感受学生的学习状态,领悟社区工作的真谛、社区管理的奥妙、社区书记服务的艺术,推己及人,回到我们自己的岗位上,将对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三是归真——放松了自己
  说句很实在的话,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这次培训相对换了个形式,时间和空间都有了相应的转换,可以暂时放下工作中的愁绪,抛开社区管家的压力和担子,吃好、睡好、玩好,做一个纯粹的人,回归自己的本真,劳逸结合,利用休息时间,探访昆山党员教育培训最高学府,走走串串鹿城的大街小巷,探寻东方巴黎的繁华与奥妙,不负2017鹿城最美秋光。
  四是归拢——凝聚了自己
  我们这个班,9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组成了一个温馨的集体,相聚即是缘,我们一起上课,交流学术、互通情感,从陌生到相识,从相熟到相知,可以说,结下兄弟姐妹情意,结下了社区管家情缘,这就是全国社区治理人亲如一家、携手共进。
  五是归一——提升了自己
  百川归海,九九归一。学习培训必然会有提升,况且本次培训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理论前沿,每一个培训项目,都直指当前镇街改革与发展最本质的内涵与核心,关注区域性大党建,关注公益性社会组织,关注基层社会治理……我们每一位学员都以一颗虔诚的学习之心,认真参加培训,仔细做好笔记,积极参与互动,思考深入,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各位导师,各位学员,一周的学习培训,是短暂的,但大家对社区治理的真知灼见,让我由衷钦佩,倍受激励,能够成为各位书记的学习伙伴、教育同伴,我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共同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我们也将回归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因社区服务而结缘,也将因社区服务而续缘。我们拥有一份共同的期盼,就是要以社区治理奠基社会进步,让社区服务成就人生幸福,使社区服务充满温暖人心的力量。山高水长,后会有期,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始终情牵社区,守望相待。我们在山东,在滕州,在滨江,始终等着你来......
  等着你来,共看一方社区风景。一方社区建设有一方特色。在知识共享、信息互联的大数据时代,社区建设不可能、也不应该是“鸡犬不相闻”的孤岛状态,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很多社区治理难题,其实是我们面临的共性问题。此次学习培训,给了我们一个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的大好契机。大家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给了我很多启迪、很多思考。培训即将告一段落,但滨江社区与各地的互动互通还将延续。如何借此次培训的东风,推动我社区建设借力前行,乘势而上,更需要大家莅临滨江,指点迷津,传经送宝,我也希望我们社区的一些做法,也能给兄弟社区一点启发,促使贵我两地在社区改革上互相助力,携手共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深切期待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能够倾心交流,互通有无,放大草根经验,点燃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迎来基层社区建设最硕果累累的秋天。     
  等着你来,共担一份民生责任。身为一方社区服务管理者,不仅需要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抱负理想,更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敬业担当,把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和事业的发展,扛在自己的肩上。板桥先生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想,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们提升的不仅是理论学识,更是一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社会责任、民生情怀。
  等着你来,共绘一幅最美画卷。从宏观层面上看,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总引领,推进社区建设现代化是总抓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观大势,更要脚踏实地解难题,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跳出最美的舞步。对于未来社区发展,我们不妨借鉴“供给侧”改革的思路,资源配置注重结构调优,人才培养聚焦核心素养,社区治理实施多元共治,努力实现社区建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社区建设,将迎来最美好的时代,也正处于快速变革的时代,面对变革,我们既要保持一份“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从容坚守之志,也要树立一种“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奋发有为精神,将此次培训的收获,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努力画出最美的社区发展蓝图。
  等着你来,共读一段社区建设情缘。一周的学习生活,我们朝夕相伴,促膝详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凝结了不舍的深情,这段经历,将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记忆,事业最宝贵的财富。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友情浓如酒,作为服务一线的战友,无论烟花三月,无论稻香时节,你们能常来常往,带着服务的情谊,带着改革的喜讯,共话发展,把两地服务者的心连得更紧,情聚得更浓!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