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组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
  我是安徽省委组织部城市组织处的张文凯,非常荣幸能够代表第五组在这里作交流发言。这几天的学习,培训班组织有序,课程安排科学丰富,各位领导学风良好,在这样的好环境下,我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能力,当然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刚才各位书记的发言,既从理论认识方面谈体会、谈感受,又结合工作实际谈规划、谈打算,角度全面、立意深刻。相信兄弟省份组织部领导的发言,一定也是非常精彩的。
  在我因受到第五组各位领导的抬爱,有幸被确定为发言人选的时候,感觉到很有压力。所谓交流,应该是以大家水平差不多为前提。但实际上,我以前主要从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真正接触城市基层党建是在全国会议之后,我仔细算了一下,到今天是第64天,在理论扎实、实践丰富的诸位领导面前只能算是一个小学生。但通过这几天的学习,的确受益匪浅,就汇报一下我的一点小收获。
  赵乐际部长指出街道党工委的主责主业是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我觉得,这几点也应该是社区党组织的工作重点。我就在思考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党建引领是毋庸置疑的,但治理与服务的结合点在哪里,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统筹推进。
  我们开课的第一天,正是遇到江南烟雨好时节,但好雨淋人也难受,还好昆山市委党校的各位老师非常周到地为大家准备了雨伞,酒店里集中提供、到教室统一回收、出教室逐一发放,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我就想,如果没有提供雨伞的话,会出现哪些情形呢。第一个情形,没带伞的同志一定会被雨淋。自己带伞的同志到教室后又会出现两种情形,一种是将自己的雨伞带到座位上,那么伞上的水难免会滴的到处都是,影响学习环境;另一种是大家统一将伞放在后面,那么就更麻烦了,等走的时候又要一个一个找自己的伞,大家都堵在门口,进入一种混乱无序的状态。以上三种情形,都不是管理工作希望出现的结果,而通过提供服务恰恰避免了这种结果。我又进一步思考,是因为具备了什么特征,才实现以服务促管理的呢,街道社区要注意几点才能以服务促治理呢。接着的现场教学,就及时给出了答案。
  第一,服务事项要具备实用性。我们党组织提供服务,是赢得信任、获得信赖的方式,为更好地执行各项政策奠定坚实群众基础。如果服务不实用,干的越多可能结果越坏,比如前段时间,有一个城市就出现一件怪事,树立一批高达3.5米的公交站牌,居民根本看不清上面的文字,费用花出去了,各种批评也来了,冤不冤,一点都不冤。雨天打伞,晴天带帽是常识,提供雨伞的实用性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若将有效的服务和治理结合起来,需要的却是基层干部的大智慧,我看炎武社区干部就有这种大智慧。炎武社区流动人口这么多,怎么摸清流动人口情况加强治理呢,要我干就是上门勤走访、多调查,费时又费力。但炎武社区用有效的服务,非常简单地掌握了情况,那就是免费提供租赁房屋合同、指导签订租房协议,业主和租房者能免费享受服务,哪能不找到社区,流动人口的信息一下子就摸清了、摸准了。
  第二,服务对象要具备大众性。治理是公共治理,这就决定了促进治理的服务是公共的服务、大众的服务。比如,为广场舞爱好者划定区域、提供设备可以说是很多街道社区以服务促治理的一种好方式,这是因为跳舞的人越来越多,从个体变成了公共群体,服务不好治理方面就出问题。但街道社区提供大众化的服务,不像雨天提供雨伞这么简单,真的需要用心把工作扎实做好,华阳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在这方面下足了力气。从整体来看,那里有对中老年的体检服务、有对外来人口的应聘服务、有对白领的交友服务、有对儿童的游戏服务等,还有对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出国党员等的各项服务。从细节来看,不知道各位领导有没有看到那里的服务菜单,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我就对多肉种植、彩泥制作很有兴趣。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党组织获得需要的服务,自然会向组织靠拢、向组织凝聚,基层治理就会变得容易很多。
  第三,服务结果要具备有序性。服务是手段、是方式,目的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治理等。若服务只注重提供的过程,不注重结果的规范性,这种服务对基层治理就没有实际的推进效果。培训班为大家提供雨伞服务,也是统一发放、统一回收,所以整个过程有序规范。到梅陇三村居民区的时候,我就发现整个小区没有一辆自行车、电瓶车乱摆乱放。这个居民区就是做了件很简单的事,在每个单元楼下都建了避雨的车棚,居民不用将车子扛到楼梯道,而是统一放在楼下,也自觉把车子摆放整齐。通过服务实现一个有序的结果,与基层治理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也应该是是以服务促治理的最终落脚点。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新概念,但面临的问题早已出现,很多基层早已进行探索实践,也许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可能会发现解决问题的答案早就在基层之中。
  最后,非常感谢中组部、江苏省委组织部、昆山市委党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供我们学习交流。我个人也要以一个初学者的身份,向各位长期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奋斗的街道社区书记、兄弟省份组织部门领导致以最真挚的敬意!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