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六组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受第6组委托,由我来向大家汇报学习体会,我感到很荣幸。我们第6组16位同志来自祖国的大西北、西南和中南地区,虽然远隔万里,但在培训的几天里,在组长刘丽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深深地感到这次由中央组织部主办、江苏省委组织部、昆山市委党校承办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办得非常及时、到位,深切感受到中组部对我们特别是对基层街道社区书记的关怀,参加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在此,我作为培训班观摩人员,主要想汇报两个方面的体会:
  一、培训班具有五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这次培训的层次很高、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具体有五个“好”。
  一是培训主题好。培训班是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会议召开不久,中央层面以城市基层党建为主题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第一次培训。培训紧紧围绕上海会议的最新精神,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从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多个视角为我们讲解做好新形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背景和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帮助大家准确理解城市基层党建的要义。
  二是选择地点好。培训班将培训点放到昆山,这里既毗邻上海、杭州、南京等富有活力的大都市,本身也是我国城市化推进成功转型的典型缩影,这里既有城市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也有城市化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的成功之道,并有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光。选择在这里办班,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所带来的好处,让我们感到切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士紧迫感。
  三是课程安排好。培训班虽然时间较短,但安排紧凑。我统计了一下,5天时间共安排了4堂专题辅导、7个点的现场教学,开展2次分组讨论以及各类经验交流活动。安排的专题辅导既有726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也有沪、杭、宁等先进城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安排的现场教学点横跨上海、江苏两省市,置身这些现场,仿佛让我们置身7月份的上海会议,让人颇受冲击、受益匪浅。
  四是师资力量好。参加授课的老师既有像许耀桐、朱春阳等在全国比较有影响的专家,也有李拥福等推动全国城市党建工作的领导,还有更多的来自一线的实践者,他们讲的内容都很有广度、深度,意味深长、信息量大,进一步理清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思路,让我们感受到中组部的培训的确是中央层面的高水平的培训。
  五是服务保障好。我们感到作为这次培训具体承办单位昆山市委党校富有经验,为这次培训作了精心准备。整个培训组织管理井井有条,并提供了很好的后勤服务,一个县级市委党校能有这么高标准、高标准的教学环境和组织能力,这不仅让我们感到舒心,也让我们对昆山这样一个县级市刮目相看。在此,我要对这次培训付也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培训示范班对我们组织培训有很好的启示
  培训班动员会上,赵安华主任强调,我们各省观摩人员,回去后要向部领导汇报这期示范班的培训内容,组织方式、培训流程、学员管理、服务保障等做法,“不要自己私吞了”,而要运用好示范班的经验,组织好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起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这不禁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近年来,广东省委组织部切实加大对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仅在我所在组织二处,就在去年乡镇换届后由我经办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全员培训。一是组织了全省219名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的全员培训;二是分6期,对全省1517名镇街专职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副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两次培训先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主业”这一主题,结合我省镇街工作特点,引导副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上来,以迅速提高专职副书记业务能力。我们在培训内容上,结合当前镇街基层重点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实际,专门设置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选拔”“进一步提升驻点联系工作效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等7个专题。在授课师资上,组织了省委基层治理办3个省直单位、9个地市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共18位老师参与教学。培训中,还突出以讲议结合、学员互动为教学主要方式,将所有学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提前告知学员学习内容,要求每位学员在报名时,结合工作需要,报一个感兴趣的课题,提前作好发言准备,带着问题来学,每一堂课的前半段由授课老师授课,后半段由学员分组推选发言代表,讲述学习心得,分享工作体验,分析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并和授课老师开展互动,以切实提升培训实效。学员们普遍感到,“讲议结合”一改过去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形式新颖、参与性强,让学员们思考更加主动,学习更加入心入脑。今年初已安排了全省所有镇街组织委员进行全员轮训班,打算于10月底开始进行,现正在研究相关培训方案。对照这次示范班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我感到至少有如下几点启发:
  一是在教学目标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和广东城市基层党建会议精神,把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抓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增强抓基层党建的主业意识作为培训的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学计划,切实提升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近期我们已计划开展街道书记城市基层党建培训班、镇街组织委员全员轮训班。
  二是在教学内容上,应针对镇街基层干部的特点,围绕当前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大问题,既要安排一定量的理论学习课,加强政治理论和形势教育;也要向他们讲授作为街道社区党务干部必备的党务知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实践经验,加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治理和依法办事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开阔他们的工作视野。
  三是在教学形式上,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打造一些高质量的现场教学点,让大家通过现场教学增强现场体验,还可以多请全国各地的业务干部或先进典型来交流经验,启迪工作;还可以借鉴培训班上让学员自己管理自己,将大家组织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自己推荐代表来作老师引导大家学的方式,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四是在教学场所上,学习借鉴昆山党校的教学点经验,努力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分片区选择一些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较强的市县党校,高标准打造一些全省镇街和农村干部培训点,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培训课程和有经验的培训师资,不断提升镇街书记的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