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燃运党支部交流发言

党员先行志愿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仑公司燃运党支部书记邬海波。很荣幸有机会来汇报北仑公司燃运支部“一部一品”主题活动的设计、开展情况,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部门和支部的概况。

——部门概况。燃运部承担北仑公司一、二、三期共518万容量7台机组输煤、输油、输石系统设备的日常操作,承担燃料的接卸、贮存和输送作业,以及脱硫原料石灰石的接卸和输送,主要设备和设施有两个5万吨级泊位,一个10万吨级泊位,两个500吨级装船泊位,设计吞吐量1560万吨。条形贮煤场16个;码头和煤场通过1236米长的引桥相连。有36个转运站和63条皮带机连接,皮带机总长度22千米。部门现有员工135人,设四个专业,运行专业61人(运管站、煤控运行5个值、码头运行5个值),检修专业55人(点检组、机务检修班、电仪检修班、车油检修班、辅检班),燃料专业8人(调度室、煤管组),综合专业11人(部门安健环、综合管理、清扫组)。

——支部概况。燃运党支部现有党员33名,其中女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支委委员5名,分设运行、检修、综合三个党小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立强的组织关系挂靠在燃运党支部运行党小组。

——党支部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深入实施党支部对标管理、党小组长管理和党员提升计划“三大长效机制”。根据北仑公司《党支部对标管理办法》,规范开展支部党建管理工作,有效地将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明确党小组长职责,按党小组7+5组织生活计划,认真组织党小组会议和活动,发挥党小组“细胞核”作用。深入实施党员提升计划,更好促进党员自身成长和进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大长效机制”从支部、党小组、党员三个层面的管理入手,提高了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是严肃规范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丰富学习内容和方式,支部中心组的学习得到了公司巡听组的充分肯定。开展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普通党员讲党课。积极开展党员网上党校的学习,公司网上党校内容丰富、更新快,党员学习有兴趣,保证网上党校学习时间达标。

三是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充分运用集体立功竞赛、党员责任区、支部“一部一品”等平台和载体,增强支部的工作活力,让支部工作融入到公司、部门的中心工作中。通过集体立功竞赛项目的开展、党员责任区建立和支部“一部一品”建设,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动了部门各项工作,起到了凝聚人心、建设和谐的作用。

因为时间关系,支部其他工作情况不作进一步介绍。

一、“一部一品”选题背景

燃运部成立27年来,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先行文化”:在电力行业中,燃运部率先实行设备点检定修制,运行管理和煤场管理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输煤系统处于燃煤电厂生产流程的第一环节,燃运部是火电厂生产部门中的“先行官”。燃运党支部根据公司党委开展支部“一部一品”建设活动的要求,结合部门特点以及自身“先行文化”的沉淀积累,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把“党员先行志愿服务”作为支部品牌建设的内容,旨在通过“党员先行志愿服务”的开展,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劲、先行引领、凝聚人心、营造氛围。通过“党员先行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活动,更加有力地促进部门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活动设计思路及具体做法

(一)服务中心发挥作用的先行志愿

1. 安全文明生产整治。在北仑公司安全文明生产整治活动中,燃运部所管辖范围地广设备多,安全文明生产整治标准高、难度大。支部30多名党员和骨干在部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带领下,穿上红马甲,拿上清洗剂、抹布、拖把,一起对三期煤场斗轮机和煤场周边区域开展了一次集中的文明生产整洁。运行倒班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到志愿队伍中。通过一上午的擦洗、清理,现场设备、栏杆、墙板等恢复了本色。开展这样的党员志愿活动,对带领整个部门开展安全文明生产整治,在起到一个很好氛围营造的同时,对现场文明生产整洁的标准有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 积煤清理,降本增效。由于引桥皮带运转时的抖动,以及长时间的累积,引桥下的地面上有了一层积煤。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带着口罩、挥舞铁锹,对码头引桥C-2皮带机栈桥下积煤进行回收清理,实现了“颗粒归仓”,清除了一个卫生死角。活动的意义在于,提倡降本增效,创建绿色煤场,增强党员和员工的节约意识、成本意识、环保意识,同时也让大家深切体会和感受到基层清扫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艰辛,增加了工作的相互理解。

3. 防汛防台、迎峰度夏、煤场塌方时的党员先行志愿。每年迎峰度夏期间,又是汛期,雷雨、台风天气多,雨季时间长,经常会出现短时间内降雨超过100毫米的现象,造成煤场大面积塌方,煤流下滑,影响斗轮机、皮带机等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支部组织党员先行志愿队,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参与白天、夜间值班,开展防汛抗台工作。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党员们克服家庭困难和路途不便,得到信息,自觉回单位。哪里出现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员工进行抢险,为部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确保汛期、台风期间机组的安全供煤,充分体现了党员员工的爱岗敬业、岗位奉献精神。

(二)围绕部门突出问题的先行志愿

1. 精细清舱,颗粒回收。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员精细化清舱”和码头党员的“船舱甲板清扫”志愿活动。大家身穿清舱连体服,戴好口罩、手套、安全帽等整套装备,对煤轮船舱龙骨内的积煤进行清理,并针对码头靠泊煤轮众多,煤轮舱内结构各异,现有的清舱工器具和方式对某些特殊船型、舱型的部分积块煤存在清理困难等现状,运行党小组开展小发明小创造,陆续制作了各类人工清舱专用工器具50余把,保证了清舱质量。通过精细清舱,实现颗粒回收,几年坚持下来,节省了上千万资金。通过志愿活动的历练,党员骨干们切身体会到船舱环境的恶劣和巨大的工作量,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加强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让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到位。

2. 粉尘治理。输煤系统的粉尘控制是行业内的一个难题,粉尘治理和设备整治是燃运部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支部开展集体立功竞赛活动,由党小组长牵头,根据粉尘治理项目内容分成责任区,由责任党员负责对现有除尘设备加大维护整改力度,同时寻找新的技术手段和有效措施,有效缓解输煤系统粉尘问题。通过党员骨干的群策群力和攻关,采用了干雾除尘新技术和现有设备改进、整治,多措并举,在有效改善输煤现场的粉尘环境的同时,还降低了人工成本和水资源消耗量。现在新的粉尘治理手段和设备整治,在一二三期输煤系统推广。

3. 提高卸船速率。如何提高卸船速率,提升部门整体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是部门一直致力研究和解决的一个课题。运行党小组的党员骨干,总结原有经验,积极探索卸船新模式,实现三台卸船机同时作业的卸船方式,加强煤控、码头及煤场管理的动态协调,腾堆料场地实行卸船线双线运行的作业方式。在运用挖掘机加推扒机,也就是1+1”深度清舱的基础上,运行党小组集思广益提出了“半舱后吊推扒机入舱清舱方式”的作业创新,全面推广实施,彻底解决了煤轮舱内龙骨高处积煤难清这个难题,真正实现了船舶的精细清舱和卸船的高速率、高效率。

(三)创造优美环境的先行志愿

支部运行、检修、综合三个党小组积极开展优美环境创建的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本小组党员,带上清扫和修剪工具,清理检修综合楼、煤场周边的垃圾、杂物和厂外电厂卸油管路周围杂草、树枝。随着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的深入,部门对油库的人员配置进行了精减,辞退了两位外聘人员,使电厂卸油管路沿线的杂草、杂物清理成了运行专业的工作难点。管线全长约1.3公里,沿山走势铺设了约300米。每隔两三个月,山间杂草、灌木丛生,不仅影响到油库值班员的卸油管路巡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运行党小组主动请缨,把卸油管路作为运行党小组的党员责任区,并购买了镰刀、剪刀、锯子等工具,把卸油管路的除草清理作为党员志愿活动的一个特色项目,定期开展清理活动。码头卸船机、煤场斗轮机驾驶室的卫生,虽然每班都按规定进行打扫,但日积月累一些角落、天花板等还是会积起污垢和煤尘,运行党小组积极行动,每到春节、国庆等长假前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进行卫生打扫活动。

(四)走出部门、走向社会的党员先行志愿

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到北仑九峰山景区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党员们沿着步行道,边爬山边捡垃圾,为景区的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支部的几位年轻党员在宁波一号线地铁2期延伸到北仑段时,到地铁站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支部的部分党员以个人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社团、社区公益组织,参加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五)部门精神、文化引领上的先行志愿

在部门的先行之星、公司的奉献之星、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以及部门文化长廊建设上,到处都有支部党员的身影,党员起到了很好的主体引领作用。运行党小组长周渊7年如一日,主动为患病职工王永杰送温暖,患者病情、治疗、家庭困难等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还经常到病床前、家里与王永杰交流、谈心给予鼓励,在他与单位之间担起“联络员”角色,物品发放、医药费报销等他总是不厌其烦送到他家里、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党员胡振立的公益行动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连续被评为北仑好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公司承办的宁波市“道德讲堂”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宣讲。支部每年承办的公司道德讲堂都会宣讲部门党员们的先进事迹,党员们爱岗敬业的故事,乐于奉献的精神影响着周边的员工,营造着部门的主流文化和精神,推动部门工作更加深入。

三、“一部一品”建设取得的成效

支部通过“一部一品”建设,一是加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以品牌建设提升支部工作水平。二是增强了支部服务中心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对部门中心工作的促进、带动和辐射作用,同时在解决部门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的同时,党员骨干得到了锻炼,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三是在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及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同志先行而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部门员工在困难面前奋发有为。四是扩大了支部工作的影响力,使党支部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五是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先锋模范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党员的先进性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四、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活动开展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要建立常态化机制,不能以临时组织的形式,要脚踏实地不作秀,实现定期化开展。现在支部、各党小组逐渐实现了常态化的活动开展,如检修党小组正在策划到生产现场开展文明卫生清理的志愿活动,建立一个现场文明卫生工作标准的示范区域。二是要继续延展“一部一品”品牌内涵,比如先行内涵要延展到先行文化、党员先锋,志愿内涵要包括奉献(精神层面)、志愿者(身份层面)、志愿活动(行为层面),服务内涵要包括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燃运党支部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丰富先行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让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融入到企业、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具体行动上有体现,在严峻的经营形势中有作为,让“一部一品”——“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成为北仑公司基层党建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