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同厂(公司)部室党支部交流发言

在补齐机关党建“短板”上发力于强化组织和服务观念中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至20173月,部室党支部设有党小组12个,支委7名。共有在册党员123名,其中在职在岗党员88名(不含王坪项目部),女党员24名。党员分布在大同厂(公司)生产、经营、政工三大系统总计15个职能部门。设部室工会委员会,委员7名,工会小组14个,共有会员243名,其中女工104名。团支部1个,书记1名,委员3名。

20159月成立到现在,部室党支部按照厂(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基本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查短板,强组织,重服务,不负党委使命,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以往机关系统党建落后的面貌:党建量化考核连续一年多排名全厂21个支部前列,党支部获得了厂(公司)党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一大批党员成为厂(公司)“优秀党员”,支部书记被评为国电电力公司、厂(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有力地推进了“一流火电厂”建设。

一、背景与思路

一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防“灯下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命题,机关党建没有任何特殊理由置身事外。因此,落实好中央要求,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国电电力党委的安排,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既是政治必须,也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选项。强党建先要抓好“机关”,抓好“身边人”,既事关全局,又关乎党委的政治形象、干部作风建设。防止“灯下黑”,这是厂(公司)党委建立部室党支部的基本考虑,现实选择。

二是机关的特殊地位所决定。职工看干部,干部看班子。部室党支部成立前,大同厂(公司)机关内部设置有三个党支部,分别是生产党支部、经营党支部和政工党支部。三个党支部书记分别由职能部门主任兼任。2014年,随着集团公司“双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大同厂(公司)党委按照国电电力党委党建“双提升”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了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党建保障能力”为主要目标新举措。厂党委将党建和管理效益“双提升”工作方案并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企业各基层党支部全面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与党建“双提升”相配套同步出台了“党建量化考核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将党的建设分成党务、纪检监察、工会信访三大专业,各专业项工作全部量化,从而创造性将“政工”工作实现了定性向定量转变,并以百分制为标准、以月度为考核评价周期,解决了“政工”工作“抓什么、怎么抓”难题。党建量化考核在各基层党支部引起了极大反响,党建抓得好不好、有没有效果通过量化考核变得一目了然。从2014年底试行,到20151月正式推开,几个月下来,党建量化考核将各支部每月工作情况排出了名次,激发了各支部的工作热情。但问题出现了,机关三个党支部的量化考核排名在全厂23个党支部中“名落孙山”,几乎月月排在倒数前3名。三个机关党支部书记对此有感触也有理由:认为自己平时的业务工作繁忙,厂部、厂党委也能理解。这种想法导致机关各支部在随后的同几个月考核中,排名依旧。这种情况,引起了党委的高度重视。时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收尾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开展之际,党委会讨论认为,机关党建落后已不能满足形势和任务需要,机关党建“掣肘”整体工作,一不能取信于基层,二不利机关建设,三与机关的地位作用不相称,更重要的一点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允许有特殊、存“死角”,抓好机关党建必须先从体制上着力,这成为机关三个党支部合为一个党支部的重要原因。

三是加强机关党建的现实紧迫性所需。大同厂(公司)部室党支部成立之初,党建工作面临三大“短板”。第一,组织观念淡化。全机关120余名党员中的许多党员身份意识淡化,表现在不能理直气壮地在党言党为党,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第二,组织生活弱化。“三会一课”开展得极不平衡。不客气地讲,党小组会基本很难召开,支部层面的党课也是草草了事。组织生活的不正常导致党员的党性锻炼缺乏,组织纪律性下滑,支部的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引领功能、作为功能严重弱化。第三,重业务轻党建。客观上,机关各部门事务繁忙,各种会议、材料、报表、检查等工作事无巨细,占用绝大部分工作时间。主观上,由于事务繁忙,导致机关干部产生这样的认识,即党建要给生产经营工作让路,业务优先、党建次之,这些观念严重束缚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如何转变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如何处理好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关系?如何使党建与生产经营真正实现“目标同向,行为同轨”,在思想上树立“一体两面”观念,显然是加强机关党建的紧迫性选择。

二、主要作法

厂(公司)党委决定改组成立部室党支部时,给支部书记的要求是:整合成立机关党支部好比一块“试验田”,六个月内要抓出成效。根据党委要求,支部将党的建设分成三个阶段,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从九个方面着力:

第一阶段:强化组织建设阶段。

(一)在明确机关党建定位上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枢纽,其地位、作用、影响极其重要。机关的角色至少有四个特点:即权力集中、党员集中、领导集中、人才集中。因此,发挥好机关的作用,除了按行政职能和规则行使好日常工作外,还应把重点放在强化党的建设上,以此来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使他们能够以宽广的政治视野和胸怀,推动管理和效益的“双提升”,在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方面做表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换为干事创业的巨大推动力。以此为主题,支部发表了《要将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当作机关党建的核心定位》文章,向党委明确表达了机关党建的工作重心,为开展好部室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在查找党建“短板”上着力。机关党建的“短板”在哪里,机关党员对党组织有什么看法、要求,如何选好党务工作者,如何架构支委班子,这些是在部室支部成立之初首要思考的问题。为此,在党委发文成立部室党支部之初,支部书记做的最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对象是原政工支部书记、经营支部书记、生产支部书记及其支部党员,前后接触党员30余名。调查的主要问题设定为对党组织的认识、为党工作的意愿、组织状况、支委表现以及对部室支部如何开展工作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支部还与厂(公司)党委保持密切沟通,重点在支委配置上提出既符合党章要求、又切合机关实际的倾向性意见。经过调查研究,掌握了一批党性观念强、愿意为党工作的党员情况,也理清了在本文背景与思路中提出的党建“短板”,形成了“部室党支部现状与对策”的调查报告,经党委研究后成为组建党支部委员会的重要依据。

(三)在健全组织、明确分工上着力。构建什么样的机关党的支部委员会,解决机关党建不易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等思想和工作“短板”,身为党员的中层干部要带头。经过思想工作启发,通过党性约束,党委批准,新的部室党支部委员会成立了。委员会含支部书记在内共有7名支部委员,同步制定了委员职责,成立了13个党小组。其中支部委员分别由职能部门主任担任,党小组长由各部门的党员同志担任。支委还分别联点到当时的13个党小组。根据企业群团组织设置要求,相继成立部室工会委员会、部室团支部委员会,配齐了委员和小组长。部室党群组织机构的建立,为开展工作打下了组织保障基础。

第二阶段: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组织观念阶段。

(一)在制定“小目标”做实“规定动作”上着力。部室支部成立伊始,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确定怎样的目标,这个目标还暂时不能定得太高。根据现实状况,支部此阶段定的工作目标是,先把组织生活规范起来。当时的情况是:全机关120余名党员,分布在生产、经营、政工等不同的职能部门,大家都是企业管理效益双提升、提质增效的骨干,业务工作繁多,普遍的问题是组织生活难以保证,如何改变?我们的主要作法是先在支部层面提出一个初级小目标:即规范党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组织观念。主要抓手是从规范抓实支委会、支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党小组会做起。坚持的原则是,党员必须过好组织生活,不管一开始组织生活过得规范不规范,也要让党员们坐下来,经受组织生活洗礼,明白自己是组织的人。按照这个原则,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按时督促召开12个党小组会,按照党内生活的标准,规范召开党员大会,上好党课。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机关党员的组织生活在艰难中逐步走向正常,党员的组织观念逐渐强化起来,为进一步规范支部委员会提供了保证。20168月,支部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在思想教育和强化身份意识上着力。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针对机关党员党性锻炼不足、组织观念淡化等迫切需要解决的“短板”,支部在这一阶段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把党的政治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当作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每月精心制定支委、党小组学习计划,提前将计划发到支委和党小组长协同办公邮箱,并规定讨论主题。一开始,许多党小组长在如何召集党员学习、如何保证学习效果上缺乏有效的方式方法,有的小组长甚至不知道如何召开党小组会议。对此,支部一方面要求支委按照联点要求深入党小组,指导帮助。一方面有意识的抓住表现突出的党小组活动,让党小组长撰写文章。比如,我们撰写了“如何开好党小组会”、“一次成功的党小组会”等文章,给其他党小组提供实实在在的示范,渐渐地收到了预期效果。

二是理直气壮亮身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党员都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能不能理直气壮地亮出党员身份,能不能以党为荣、展现自己有别于一般群众的特质,表面看是小事,但实际上却是党性强不强的大事。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国企存在党的建设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一度让许多党员羞于说出自己的党员身份,现时存在的行政职务的光环有时大于政治身份的光环,对此习惯了、认可了。信念和方向的迷失是最大的迷失,“经济上去了,党组织跨了”是我们党绝不愿看到的。因此,解决这一“短板”既要做好长期性的思想准备,也要从眼下,从当前做起,最显现的就是“佩戴党徽”。进入2016年初,部室党支部在酝酿新一年的党建工作时,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佩党徽,亮身份”要求。在当月的政工例会上,这一提法得到厂(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并以党委的名义,先是要求支部书记佩戴,后又要求全体党员佩戴,还专门规定了佩戴要求。机关党员亮身份让大家多了身份自豪感,增强了组织约束力。全体党员亮身份也直接催生了党委“三亮”活动的全面展开。

(三)在廉洁教育和廉洁从业上着力。部室党支部区别于其他基层党支部的最重要的特点是,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多。其中人力资源部、财务产权部、工程管理部、生产技术部、环保部又是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廉洁从业重要部门。党内规定动作的逐步规范、党员组织观念的强化为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了基础。在这方面支部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是明确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同时要配合行政抓好安全文明生产工作。支委对联系点部门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同时抓好本部门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为增强联系点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今年支部重新划分了支委联系点,明确了有关职责。

二是完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根据厂(公司)党委、纪委要求,制定了支部落实两个责任措施,将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为清单,并召开支部大会举行了隆重的“两个责任落实”签字仪式,签字范围覆盖了部室13个部门20余位中层领导干部。

三是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作为支委、党小组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认真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观摩反腐倡廉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思想认识。2016年支部给全机关中层干部制作了廉洁从业台卡,组织开展《准则》《条例》知识答题2次,党的知识答题1次。2017年,酝酿推进了月度廉洁从业警示教育进部门活动,由支部书记和支部纪检委员、纪检监察部干部走进机关重点部门,结合所在党小组活动,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活动。到3月底,先行对财务产权部、工程管理部进行了“面对面”警示教育活动2期。

四是强化集体决策和作风建设。根据厂(公司)党委、纪委颁布的“重要事项决策管理实施办法”,经支委会讨论,形成了本支部“重要事项决策规则”,将各职能部门涉及的资金分配、岗位调整、评先选优等作为重要事项,规定议事规则,实现了集体决策,杜绝了“一言堂”现象的发生。根据企业二届四次、二届五次职代会干部作风建设民主测评结果,支部与排名靠后的中层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督促制定了具体的作风整改措施,彻底整治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阶段:夯实基础、发挥作用阶段。

随着工作定位的进一步确立,党员身份意识和组织观念的强化,为深化党建“双提升”打好了基础。这个阶段,支部党建面貌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适当拔高党建目标上着力。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在综合分析部室党建的开展情况和党员队伍的现时表现后,我们结合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集团公司、国电电力提质增效攻坚活动、企业创一流火电厂的目标任务要求,将支部工作思路适时转到“巩固规定动作、打造党建品牌,提升服务能力”上来,提出了“勇站基层支部建设排头”的奋斗目标,并在企业月度政工例会上进行了表态,为提升部室党建工作水平定了基调。

(二)在强化服务创建党建品牌上着力。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强化组织观念,一切工作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服务中心工作中去,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这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牢记和坚持。

按照这个思路,从20162月份起,部室支部班子制定了“支部年度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开展了“政策服务站”、“党员先锋行”等载体活动。截至目前,政策服务站和知识分享平台已开展12期,服务基层员工300余人次。今年还走进基层单位“送政策”,征求了基层职工服务项目建议,将“政策服务站”、“知识分享平台”打造成了机关部室支部的党建品牌。2015年支部成立初期,组织党员亮身份,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栽种树木60余棵。2016年,结合企业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以支部党员为主体的“定置化管理互联互帮行动”在全机关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共油漆厂区围栏6.2公里,为节约费用30余万元。组织党小组、党员开展了标准助力标准化建设、厂区道路标识牌油漆活动,组织生产职能部门党员开展了“一期汽机区域机侧设备清理整治行动”,党员、干部走进生产现场,大力整治机组设备系统,为企业顺利通过集团公司标准化验收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发挥党小组作用,财务产权部党小组相继开展“树文明新风窗口”、“公共自行车卡现场办理”、“出差而报销知识讲解”等活动,生产技术部党小组开展了“计算机主机清灰”服务活动和“提高机组调节性能”党员先锋工程,获得厂党委评比“三等奖”。党委工作部、厂长工作部、工程审计等党小组开展了“送知识、送政策”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带动了工团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 2015-2017年春节前,慰问老党员、生病党员15名,组织党员、职工为1名罹患肝癌的老党员捐款1万余元,为20位员工争取企业困难补助款2.14万元。机关团支部换届改选后,紧紧围绕支部中心,开展了“节能降耗我先行”、“办公用电查处”、“节能寄语”等活动。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并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先后开展了九期,有力地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干部群众力量。

(三)在夯实基础创新党建管理上着力。为党工作靠的是党性觉悟,更应在制度建党方面下功夫。随着部室党组织生活的逐步规范,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党员为党工作觉悟提高,部室党支部将创新党建管理的想法付诸了实践。

一是完善党建制度机制。酝酿制定了适合机关支部实际的党务工作评估打分体系,配套制定了《支部组织生活通则》、《支部工作管理标准》、《党务工作评价办法》等制度,形成了对支委、党小组长工作的月统计、季排名的格局,为结果运用提供了数据支撑。今年,根据厂(公司)党委细化党建量化考核,使考核更具针对性和激励性,支部讨论制定了支部《党建量化考核实施细则》,确立了“谁活动谁得分,不活动要扣分”的分配原则,在3月份的党建量化考核中开始施行,一举完善支部党建管理机制。

二是重视计划管理。每月,根据厂(公司)党委支部书记例会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制定详细的“月度党务工作计划”,通过支部微信群和协同办公邮箱发放,为支委、党小组和工团组织提供了计划指导。

三是规范党务会议。召开支委扩大会、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会议时,制定会议签到表,通报人员到会情况,强化了组织管理。规范党员大会,对于涉及到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重大事项的会议,提前召集支委和党小组长,落实参加党员人数,明确会议纪律,为会议合规召开创造了条件。

四是规范党员组织管理。根据本支部党员分布广、数量大的实际,每季度核实党员的基本情况,随时完善“网上党支部”内容。做好党员发展,全年接收预备党员转正3名,接收新预备党员2名。

五是完善组织强化检查。按照厂党委部署,对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重新明确了支委职责,同时调整了党小组和小组长配备,撤消1个党小组,合并成立了工程审计党小组、运管营销党小组。每季度由支部书记检查党员和党小组学习和活动记录,提出改进建议。

三、成效与体会

部室党支部工作走在全厂前列,成为各基层党支部的典型,这是总效果。具体有四点成效:

一是支部党建月度量化考核排名逐渐提升,跃居前列。201510月份,部室党支部在全厂党建量化考核中排名开始提升,当月排名位列全厂21个党支部的第8位,初步扭转了机关党建倒数的尴尬局面。20161-4月份,支部党建工作排名跃升为前三名,截至目前一直保持在第一梯队。

二是机关党建“短板”得到了一定程度地补齐。表现在党员中层干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得到了一定的纠正,党员的组织归属感、组织纪律观念明显增强。许多党小组开展党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逐渐增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深化。

三是支委一斑人带头树立了起了“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观念。支委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成为“送政策,讲形势,传知识”的先行者,为推动党支部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机关党建的持续发力,带动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机关支部虽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期成立,但以党性约束反对“四风”一直是支部首要的议事日程。通过增强党员党性党性提升工作觉悟,通过党员优质服务职工群众彰显作风建设不断推进。每年职代会机关干部作风调查结果显示,机关作风较以往改观明显,机关中层干部作风建设群众测评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

回顾分析机关党建工作,之所以能够有一定的工作起色,体会最深的有四点:

一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机关党建“脉搏”,进行辩证实施。此前,机关党建工作落后既有重视不够、方法不多、党员组织观念弱化、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又有党员综合素质较高、纪律规矩意识较强、要求进步的愿望强烈等优势。关键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组织上、活动上加以引导,让党组织成为团结他们的核心,在方式方法上善于循序渐进,那么就为补齐“短板”找对了方向,看准了路子。

二是必须取得党委的大力支持帮助。厂(公司)党委从酝酿成立部室党支部到推进的各个阶段,对支部的支持表现在党委成员积极参加支部会议、支部创建活动,并在许多场合公开表扬支部的变化,经常找支部书记了解党建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支部撑了腰,鼓了劲。

三是必须抓好“关键人”。对于部室党支部来说,所谓的“关键人”就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部门主任、团支部书记、工会委员。由于企业组织机构设定的原因,部室党支部没有专门的党务工作干部,日常联系仅靠支部书记一人难以保持。为此,支部成立初期,就将各个支委联点到了12个党小组,规定联点支委对联点党小组、部门的党建工作负责,同时从支部层面加强与部门主任的党性约束,为党、工、团干部大胆开展工作提供应有的支持。目前看,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做得仍然不够。下一步将根据党委有关支部工作的制度要求,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四是必须善于做党的工作。党内会议、活动,特别是学习活动,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根本上是为了以党员的标准要求党员,让党员符合党章要求,在提升思想政治境界的同时,解放思想,放下包袱,从有利于为党工作、有利于提升个人进步的角度,看到做好党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支部书记在参加各类党建活动中,总是强调,如果没有党章,大家都能按照这样的标准去行事做人,那么显然就会在提升工作和自己的人生价值方面有最大的收获。道理浅显而易于为党员接受,这样就会克服抵触情绪,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五是必须重视制度建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增强党员的“四种意识”,而正确观念的建立不单单在思想教育上,还要靠有效的制度、机制来保证。今年我们细化了党建量化考核分配细则,这是一个成功的机制,对激发党员和部门积极性发挥了明显作用。今后还要用好《党务工作者考核评估办法》《党支部党建费用、党费管理》等有关制度,让教育的柔与制度的刚相结合,使党员成为干事创业的模范,创一流电厂的带头,使党的政治组织优势真正得到充分发挥。

大同厂(公司)部室党支部

201746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