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交流发言

“3+X”模式创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中央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必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为推动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按照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创新载体、形式多样,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注重以创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导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该公司连续三年荣膺集团公司“五星级发电企业”和长源公司连续五年“A级企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党支部于2009年底成立,支部现有员工146名(平均年龄43岁),中层管理人员3名,下设7个班组,其中党员28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15名,支委成员5名,分为5个党小组。支部分别于2011年、2015年荣获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产生背景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企业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过程中,支部发现虽然支部党员队伍的文化程度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但是有的党员技术素质还不能完全达到岗位要求,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的变化,学习钻研技术氛围不浓等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对学习的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内容上看,由对政治理论的单一需求逐渐向技术、管理等知识的综合需求转变;从形式上看,由接受灌输的被动式需求向自我教育的主动式需求转变;从环境上看,由信息来源的单一性向互联网等多维性转变。如果还是延用以往“一人念、大家听,一人写、大家抄”的学习模式,长此以往,不仅造成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退化”,甚至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弱化”。

“学习”到“学习型”虽然只是多了一个 “型”,但意义非同寻常,内涵更深了,更加强调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更加强调把学习作为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的共同责任,作为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全体员工学习的重要标志。如何让支部党员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方式创新是促进学习的突破口,载体创新是学习的关键,机制创新是学习的保证。为了使学习“活起来、动起来”,发电部党支部通过学习模式的创新,提出了“3+X”学习模式。所谓“3”就是打造三个特色平台(现场观摩式学习平台、互动研讨式学习平台、结对互助式学习平台)对接学习,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干的学习形式,使党员不再认为学习是负担,让学习成为一种主动行为和工作习惯;“X”就是以党员自我需求为导向,结合互联网+概念,自主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特色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和范围

1.打造“现场观摩式”学习平台。发电部党支部选派思想技术过硬的党员值长机长分散在五个运行班组,由他们牵头,组成五个学习小分队,结合岗位实际进行现场讲解;利用仿真机室开展模拟演示,并要求参加人员做好技术笔记。通过任务驱动,激发学习能力。同时,班组内部建立了每周15分钟“微课堂”制度,充分利用班后会开展15分钟技术交流,最终由“值长机长讲”到“人人讲”的软着陆,这也让党员和班员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总结经验,提升技能,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工学结合,学习内容的贴近性,实用、管用的学习模式,带来的是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水到渠成,做到以点带片,以线联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有步骤有重点有阶段地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2.打造“互动研讨式”学习平台。每月在发电部里推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同志上技术党课,每期学习内容经支委会研究确定后才能开讲。主讲一般在40分钟左右,主讲完毕后,党员可以对主讲所讲述的有关内容进行质询、提问,或者针对有关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主讲必须负责解答。通过采用这种互动研讨的学习方式,让学习更生动、研讨更深入、讨论更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学习潜力。目前,已形成高质量的技术课件36篇。针对近期飞灰含碳量不理想的问题,支部组织成立了由支委成员牵头的党员攻关组。三名党员骨干组织技术人员讨论分析,查阅相关书籍,研究解决方案。他们与运行人员一起三班倒进行现场调整实验,从磨煤机开始调整优化,经过不断试验摸索,在没有请外援的情况下,他们硬是将飞灰含碳量下降了50%。引导党员立足本职、深入学习思考、破解难题,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思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打造“结对互助式”学习平台。支部针对年青党员工作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实际情况,在班组内实施了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让年轻党员与骨干党员结对子,让骨干青年与优秀党员结对子,制定了加强党性教育、专业技能等培训规划,落实工作措施。通过加强“双培”对象和培养人的管理,形成党员和骨干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促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经过“双培工程”培养,有两名骨干青年成为了共产党员,一名年轻党员由副值班员晋升为机组长。

(二)自主开展教育培训,拓展学习形式和效果

1.构建问题导向学习模式。公司建立了运行指标岗位评价管理系统,以机组负荷率、供电煤耗、厂用电率、主汽压力、凝气器真空等主要指标为对标指标,党员在当班期间对完成的指标进行实时评分,每月在该系统中进行排名,激励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比学赶超”。通过指标倒逼,让党员带着问题学,把对标指标查找出的差距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问题导向,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党员边思边学,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显现了格外旺盛的生命力和特别强烈的吸引力,形成了党员带骨干,骨干带全员的良性循环,党员通过学习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引入“互联网+”学习模式。支部创建了微信群和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会议精神、专业技术、思想政治、安全知识等内容,引导党员在线互动讨论学习交流,党务工作也通过微信群向党员进行公开公示。同时,支部以“网络职工书屋”为载体,引导党员职工读书“充电”,支部在化水楼设立了读书活动室,营造“书香荆电”的学习氛围,让党员在读书学习过程中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和工作本领。支部党员100%参与了网络学习,普通职工参与度超过85%

三、取得的成效

(一)营造了人人学习的浓厚氛围,开创了党员学习工作的新局面

以往的学习是安排什么就学什么,很少有人主动搜集更多的学习信息。通过实施3+X”学习模式,广大党员职工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了,实现了学习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一年来,每个党员根据自己的“口味”去“调和”学习内容,做到主动学、学在前。实践证明,“3+X”学习模式是改进和加强党员队伍学习的探索与创新,有利于解决工与学“两张皮”的问题。

(二)构建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新载体,有效促进了提质增效

广大党员在3+X”模式的学习过程,其实就是联系实际学习思考、总结完善、创新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实践操作,学习专业知识,为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因为遵循了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使学习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更加符合形势发展的要求,有效地促进了提质增效工作。自支部实施“3+X”学习模式以来,发电部17名党员均实现千次操作无差错记录。

截至2017410日,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302天,2016年公司完成发电量27.84亿千瓦时,发电利用小时数4218小时,在湖北区域“三同”对标单位中排名第二;售热量307.88万吉焦,同比增加43.68万吉焦,连续两年保持15%以上的增速;供电煤耗306.53/千瓦时,同比降低7.21/千瓦时,在湖北省30万千瓦级供热机组中处于最低。

四、有关探讨

创新是学习型党组织的“加油站”。只有不断创新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才能使党员保持学习积极性,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以后的工作中,发电部党支部将立足自身实际,紧扣企业中心工作,不断拓宽学习范围,创新学习方法,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发电部党支部《3+X”模式创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案例,被作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员网上刊登。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