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控党支部交流发言

“三个服务”筑强战斗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控专业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2个党小组,职工53名,担负着全厂433万千瓦机组控制柜、执行器等6万余台单体设备以及几万根信号线缆的检修维护工作。近年来,热控专业支部把支部工作融入各项行政工作中,把“服务员工、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作为支部工作统领,坚持工作理念凸显服务,工作重点聚焦服务,检验标准突出服务,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扛起责任,树起旗帜,筑强堡垒。

一、服务员工,做到“三有”

(一)有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支部制定了《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具体措施》,定期研究服务工作,统一建立《员工综合信息登记表》,掌握职工及直系亲属的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生活状况等基本信息。建立完善“五必访五必谈”工作制度,支委分别联系党小组长和党员,党员分别联系所在班组职工群众。把脉员工思想做到“三个明白”:明白员工在想什么,有什么疑虑?明白员工在做什么,有什么不足?明白员工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立足实际,根据支部党员队伍特点,成立了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党员和员工全部参加注册了河北省志愿服务组织,制定了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工作清单,将服务标准、服务业绩可视化,上墙展示,营造了责任明确、积极向上的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氛围。

(二)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坚持经常性深入班组,定期走访重点员工家庭,倾听员工心声和诉求,确立重点帮扶对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支部成立红白事帮扶小组,对员工的婚丧嫁娶及其他困难需求提供有组织的帮助。开展党员与群众 “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每个党员帮助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困难员工或一名青年员工。利用热控专业优势,对有需求的职工提供电脑、网络及小家电的修理、系统安装等服务活动。指导团员青年组建青工创新工作室,开展技能培训、创新攻关、岗位练兵活动,激励青工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开展职工生日送祝福活动,职工生病住院及时进行慰问,经常性进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工作,团结了职工群众,凝聚了职工力量,促进和谐班组、车间建设。

(三)有群众满意的服务标准。党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多渠道把握员工思想动态,随时关注和感受员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思想倾向和情绪,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关怀。困难帮扶做到“四个到位”:工作遇到薄弱环节时,指导到位;生活遇到困难、情绪低落时,帮助到位;同事间产生矛盾时,劝解到位;取得成绩和出现错误时,表扬和批评到位。2016年,组织党员义务修复仿真教室计算机操控系统、阀门执行机构等设施,开展清洁美化环境义务劳动5次,党员骨干主讲“技能大讲堂”17 次,专业参培员工达300 人次,提升了员工业务素质,解决了员工实际困难,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取得了职工群众欢迎、职工群众受益、职工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

二、服务党员,实现“三化”

(一)基础保障标准化。按照标准化支部建设要求,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做到“八有六上墙”:“八有”即有党员活动固定场所,有电教设备设施,有党员活动计划和记录,有党员学习资料,有党旗、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和党费收缴情况,有党建目标可视化内容,有党员管理制度,有阵地管理人员。“六上墙”即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支部基本概况,支部委员职务、职责及照片,党内有关制度上墙。活动阵地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使每名党员有了家的感觉。  

按照支部台账“两册五盒”标准,配发了支部活动手册、党小组活动手册,建立了制度文件、组织活动、党员档案等管理台账,保证支部活动的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党务公开,每季向全体党员通报党费收缴、党内评选等情况,保障党员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活动载体多样化。精心设计服务载体,坚持每年为每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在入党纪念日开展回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谈心谈话等活动,激发党员自豪感和责任感。以“互动式党课”、“点评式党课”等方式,不断改进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质量。建立“热控党群”微信群、QQ群,开展晒党员笔记、学党建知识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学习、比奉献、比服务“三亮三比”“党员星级评定”“六争六做”等主题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班组”选树活动,实施党员对标管理,签订党员目标责任书,每月公开党员对标结果,动态调整党员积分和星级,形成了推进党员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三)学习成长目标化。关心党员学习成长,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三优先”原则,积极搭建锻炼平台,给党员提供学习机会,组织开展党员“职业生涯设计”“技能提升”活动,明确每名党员的学习进步目标,重要业务、新设备新知识优先安排党员学习。设立“党员责任区”,明确党员责任区“五保三无”工作内容和标准,坚持每季对党员责任区进行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党员评先的重要依据。为促进党员成长、发挥先锋作用,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给党员压担子,重要任务首选党员承担,“给水流量控制”“风量控制优化”等重点难点SDA项目课题组长均由党员担任,青年党员马金旺在国电集团热控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党员在困难险重任务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三、服务发展,突出“三强”

(一)示范引领力强。支部党员带头,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了仿真教室,开展“技术讲堂”活动,党员带头授课,带动员工队伍技能素质提升。针对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脱硫设备控制系统优化SGA党员项目组,创新性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和可视化水平,在DCS系统中制作了SO2NOXDUST等环保数据当前小时均值计算、显示、报警,随时提醒运行人员,方便分析数据并及时调整。在热控党支部,广大党员带头学习进步、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承担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成为员工的领头人。

(二)凝聚保障力强。支部在关心员工学习生活,不让一名员工“思想落伍”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不让一名员工“行动落伍”。近几年来,党员带领广大员工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积极参与Kaizen持续改善活动、SDA技能开发活动和SGA小组改善活动,党员带头担任SDASGA项目任负责人,党员每月人均提出kaizen2条以上,员工参与率达到了100%,有效改善了各项生产经济指标,优化了工作流程。有6名参加工作刚满5年的青年员工走上了技术员、A级检修工等主要岗位。党支部把党员员工凝聚到了企业发展的旗帜下,形成了团结协作、全员参与、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三)推动发展力强。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开展创新创效、攻坚克难活动,先后成立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项目小组,完成RB逻辑优化、脱硫DCS升级改造、盘车控制系统改造、提高环保仪表投入率等诸多技术攻关、设备改造项目,提高了设备健康运行水平。其中“降低NOX的波动范围”项目取得显著成效,获华北公司SGA项目一等奖。在2016年的标准化达标工作过程中,热控支部开展党员责任承包活动,党员突击队时刻冲锋在急、难、重第一线,协调处理专业各区域的治理工作,啃下了标准化治理中的一个个“硬骨头”,充分发挥了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

衡丰公司热控党支部遵循精益党建理念,找准了基层党组织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强化服务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支部先后获得“国电集团先进基层党支部”“华北公司示范党支部”“衡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党内荣誉,以及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集团公司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电力系统先进集体”、“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