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源电力蒙东公司本部党支部交流发言

加强党支部建设,争做管理服务排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龙源电力蒙东公司本部党支部的葛春雨。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新能源企业基层管理党支部书记,我对支部管理的一些想法和不太成熟的经验。我汇报的题目是《加强党支部建设,争做管理服务排头兵》,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再开始我的分享前,我想先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一下我们龙源蒙东公司和本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龙源蒙东风电公司是龙源电力在蒙东地区的项目公司,在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兴安盟区域拥有17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139.17万千瓦,共967台风力发电机组,涉及9种机型,在职员工424人,党员150人,行政办公在赤峰市,现有10个管理部门,最远的风电场距本部1650公里,风电企业的特点是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管理跨度大。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我们于201610月进行了人事机构改革,借着改革的契机,对党支部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党支部建在了风电场,成立了18个党支部,设置了6名专职支部书记,2名专职副书记,10名兼职支部书记,38名支部委员。

本部党支部是由蒙东公司10个管理部门的党员同志组成,现有党员48人,其中,有11名同志是退休退养党员,1名流动党员、2名代管党员,为了方便管理将公司领导人员全部划分本部支部管理,可以说,本部支部的党员情况复杂,管理难度较大。基于此,支部及时进行换届选举,重新选举产生了5名支部委员,我受组织委托和同志信任,当选为支部书记。

可以说,我当选支部书记正赶上了一个好时候。为什么这么说呢?全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国电集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龙源电力《新能源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的出台和龙源电力党建管理信息系统的上线运行,都为我们如何开展支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方面:“领头羊”决定前进方向

如何抓好党支部的建设是摆在我们新一届支委面前难题,也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我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主题,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支委班子组成后,首先我们对支部的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全面梳理查找出支部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从源头入手解决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管理支部存在很多共性问题:

1.三会一课,形式大于内容,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上级抓得紧就开,不紧就不开,开也是念念稿子,摆摆样子。

2.支部基础工作,因为活动开展少,日常资料自然就存在不多不全的现象,只能在年底检查时集中整理补充。

3.支部活动出勤率低,党员参与支部会议、活动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4.党费收缴不及时,一季度甚至半年交一次。

5.党支部活动没有固定阵地,支部工作没有公开方式。

6.支部书记在本部就是个安置岗位,为了给老同志解决待遇问题,一些支委根本不了解自己在支部中应该干什么?组织委员觉得自己做好记录就行,宣传委员觉得自己拍好照片就行。

这些问题,都反映出支部建设的不规范现象,反映出党员对参加组织生活的态度不明晰,反映出党支部这个最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弱化职能边缘化等现象。

明确职责分工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新一届支委班子组成后的头等大事,就是明确委员职责分工。我们根据委员各自的岗位特点,划分支部岗位职责。我们新一届支委班子选举产生后,按照委员各自不同岗位划分支委职责,企业文化部的党建专责担任组织委员,监察审计部主任担任纪检委员,办公室的新闻专责担任宣传委员,规划建设部副主任担任文体委员,我是党支部书记,同时我也是企业文化部主任。

前头说过,之前支委职责不明确,责任意识差。我们就明确支委职责,并且是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特点分工。工作跨度小,工作介入就相对容易些。支委班子年轻,平均年龄30岁,但党龄最短的也有5年。虽然在支部工作上还显得很生涩,但好在年轻人的干劲儿十足,知道取长补短,积极向先进单位学习。(第一次支委会,我们就明确了职责分工,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既然你被选上了支委,不管你是兼职还是专职,就必须负起责任来,管好自己支部份内的工作,要干就干好,要不就别干,这是我在第一次支委会,对支委成员提出的要求

支部书记不搞一言堂

光有分工不行,还要有协作。支部工作不是支部书记一个人的事儿,是集体智慧。支部书记更不能搞一言堂。支部工作如何干,要支委班子共同商量,集思广益,共同谋划确定支部年度、季度、月度各项工作活动。思想碰撞是很有必要的,你看支委几个人分工不同,对一个事件的看法也有不同的角度,把工作设想摆在桌面上讨论,会让方案更具体更切合实际更容易执行。

我们支委有一个微信群,平时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党支部管理上的好推文好经验,互相讨论和学习。(并且我要求,在召开支委会时,提前下发有关议题,让大家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考虑,在会上大家都要进行发言,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把大家意见综合,梳理出一个大家认为最合理、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或措施

抓住关键少数开展工作

加强管理支部建设,抓关键少数是很重要的。前面我介绍过,我们本部管理支部的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统一了思想,认为抓住主要人员,工作和活动的开展效果会更好。这个关键少数就是公司领导人员和支委班子。所以说,我们就对领导人员和支委班子人员提出了相关要求,在安排日常工作时,一定要考虑到党内组织生活开展的时间安排,尽量避免时间冲突,从目前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无论是领导人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交纳党费、党员参与率、会议和学习效果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

个人的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职责分工——集思广益——抓关键少数

 第二方面:“标准化”推行支部建设

1.“三会一课”规范化。首先是确定相对固定的召开时间,每月一次的支委会定在第一周周二上午,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定在第三周周一下午,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一般与第三个月的集中学习安排在一起,党小组会一般是当月支委会召开后一周内召开。其次是确定常规议事内容,每月的支委会要确定集中学习内容,每月的党小组会要传达支委会确定的工作和学习安排,每季度的党员大会要听取支委会的季度工作报告,支部党员大会议题都需要提前上支委会讨论,党小组负责组织召开小组成员学习、集中讨论等。

2.支部阵地规范化。按照《新能源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阵地配备标准,在办公楼内选择一个会议室进行改造,将它建设成为支部党员学习活动的阵地。党员活动室里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有发展党员流程图,有支部概况、党务公开栏、活动展示,有学习桌椅、投影设备,有资料柜、图书角。

3.支部档案规范化。依托龙源电力党建管理信息系统,按照《新能源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中支部“一本五盒”配置标准,对支部开展工作、活动做到及时整理归档,有文字有图片。我们现在不仅有纸质的支部档案盒,还有与纸质档案对应的支部电子档案,电子档案存储的优势就是更便捷更丰富。

4.党日活动规范化。根据地方组织部门要求,确定每月10日为支部固定党日,固定党日提倡“3+X”,就是说要有三个必选项:一是交纳党费,二是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三是重温入党誓词。X是根据情况自行安排的其他内容。

5.“微党课”规范化。本部党支部由今年年初开始,实行将 “微党课”贯穿支部全年工作,党员领导人员、支部委员带头讲微党课。8分钟左右的微党课,谈体会、谈工作、谈认识、谈信仰,等等。党员同志通过备课自我审视,通过讲解交流互动,通过反馈提升自我。

6.党员笔记规范化。每名党员发一个《党员学习记录本》,党员将所有的学习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自己的思想感悟等等都记录在这个本子上,支委班子定期检查学习记录情况。同时这个本子上有缴纳党费的记录情况,每名党员每月缴纳多少党费、在哪儿缴纳、何时缴纳、由谁收取都有记录。

7.主题党日有创新。今年我们每季度确定了一个主题,分别是廉洁、绿色、服务、幸福,每季度围绕主题开展活动。比如,第一季度,我们开展的是廉洁为主题的党日活动,1月至3月的支部学习、活动,都是围绕“廉洁”进行的,我们观看了《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纪录片,学习了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两名同志讲了廉洁主题微党课,全体党员围绕廉洁开展了一次专题讨论会,每名党员都提交了一篇心得体会。可以说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个人观点: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使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

党支部建设,最后的落脚点应该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工作中的积极体现。所以,仅仅满足于标准化的支部基础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结合公司实际,立足本职、开拓思维,爱岗敬业、岗位建功。

第三方面:“先锋岗”发挥模范作用

我担任支部书记也就是半年的时间,这半年来,我们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儿。

第一个:是发起“戴党徽、亮身份”的倡议,号召广大党员时刻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大力营造爱岗敬业、创新开拓、勇于争先、甘于奉献、追赶跨越的新风尚。现在,我们本部的党员基本都是时时佩戴党徽的,现在基本上形成了一种氛围,只要是党建方面的会议,大家会自觉地穿正装,戴党徽参会。

第二个:以“做时代先锋,让群众满意”为主题,以“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将本部所有党员全部设立先锋岗,在工位上挂牌,牌子上有监督举报电话。我们设置的目标也不高,就是希望首先,一线职工到某部门办事时,你作为党员先锋岗,就是应该多一份耐心解答,多一点理解帮助,同时带动身边的普通职工一起转变工作态度。

我们这个“先锋岗”的牌子,就是让党员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职工知道谁是党员。职工如果觉得这个党员有不符合党员身份的地方,都可以对党员当面指出或电话举报。

通过支部的正确引领,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意识和先锋意识,取得了一些成绩,体现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本部支部有两名党员同志被评为龙源电力先进员工,一名党员同志被内部推荐申报国电劳模。财务部和企业文化部作为先进典型在工作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而且企业文化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先进部门。

第三个:也是我们刚刚着手在开展的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本部党支部开展党员“零缺位”,全员设为先锋岗,争做管理服务排头兵。

品牌创建工作是蒙东公司近三年的重点工作,按照全面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标,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党建铁军”,使党支部工作充分融入生产核心,努力把党建和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们排头兵的品牌,是公司打造“党建铁军”总体品牌下的分支。是结合本部存在的实际问题(服务态度不好,管理效率不高等),为扭转工作态度,提升工作效率,组织开展的品牌创建,用五项活动全面打造的品牌。(超链接活动方案)

目的:树品牌,提高影响力;上品位,形成自身特色;强服务,树立高标准外在形象;促管理,提高综合能力水平。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本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打造成推动公司服务管理上水平的坚强保垒和时代先锋。

个人观点:工作要有创新,创新中有特色,特色中贴近实际。

以上,是我在支部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其实今天来呢,主要还是学习和汲取各家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的这些小成果呢,也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小灵感。感谢集团公司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虽然说是分享交流经验,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系统内是最年轻的党支部,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能够多向各位学习。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