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电谏壁发电厂燃料生产部检修党支部交流发言

竖起旗帜争“积分”强起保垒亮“业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电谏壁发电厂燃料生产部检修党支部现有职工205人,党员31人,分为三个党小组,承担着输煤系统近2万米输送带,13台套大型卸、储煤设备的维护检修任务,每年为近千万吨的煤炭接卸、加仓提供设备保障。

2016年以来,按照江苏公司党委“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和企业党委“工程化党建”管理思路,积极探索完善党员“积分亮绩”管理,主要做法如下。

一、“积分亮绩”的基本内容

第一,通过“积分亮绩”建立党员定量评价的管理长效机制。为了进一步落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党员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上定性多、定量少,综合评价难的问题。我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党员义务明晰化、先锋评价公开化、考核管理痕迹化的思路,在党委的指导下,以月考评,年积分的积分化管理的方式方法建立党员管理定量评价的长效机制。

第二,“积分亮绩”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两坚持”和“两结合”。一是坚持客观性导向、可量化评价的原则和分类要求、分层评价的原则,以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客观行为表现为评分依据,减少定性评价,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和标准。二是“积分亮绩”管理与部门生产中心工作、企业管理制度相结合;与党员个人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相结合。使积分管理成为促进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的助推器。

第三,为党员量身定制评分细则。党员积分由基础分和贡献分两部分组成。其中党员基础积分为80分,实行扣分制。主要对照党章党规、厂规厂纪、岗职要求划出党员义务的明晰底线,体现对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要求。分别从“政治素质、岗位技能、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四个方面制定14条基础积分标准,在党员“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增加岗位技术要求、岗位安全职责、遵守劳动纪律等标准。党员贡献积分树立先锋模范的行为高线,实行加分制。确定了“立足岗位争先进、服务企业作表率、服务群众献爱心”等三类19条贡献积分标准,把“为企建言献策、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推动重点项目完成”等情况纳入其中。对于岗位相关的条款,我们采取“支部点、党员提、集体定”的方法制定。例如,如何评定“全年取得优秀工作成效”,领导干部的评分与部门年度目标责任书履行情况考核挂钩,班组长党员与每年的星级班组评定挂钩,管理与技术岗位党员对照岗位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提出自己的KPI关键绩效指标。

二、“积分亮绩”的具体做法

在党员“积分亮绩”考评过程中,党支部成立由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具体负责党员纪实管理和积分考评。支部统一制定了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记录手册,实时记录个人行为表现和积分情况。

具体的积分考评过程包括“亮绩”“考绩”“评绩”“定绩”四个环节:

一是党员个人“亮绩”。党员对照积分内容和评分细则,年初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书面先锋承诺书,党支部在一定范围晒出党员先锋承诺;党员对照先锋承诺及参加活动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自查自评,自查自评一般作为本月党小组会或党员大会的议程。

二是考评小组“考绩”。考评小组对照党员个人自查自评情况,根据各方面工作记录和群众的反映,每月对党员自查自评得分逐条逐项进行审核讨论、对加扣分不完备的情况进行补充打分。党员对打分有异议的,可向党支部反映,党支部应及时调查核实。

三是群众参与“评绩”。支部定期组织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对支部党员积分情况、考评小组及支部的评分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意见。群众有异议的,党支部及时进行调查核实。

四是支部集体“定绩”。每年年底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每位党员的积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确定党员本年度总积分,存入党员日常管理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积分亮绩”的结果应用

“积分亮绩”结果应用有效体现奖惩结合,使优秀党员添动力、后进党员有压力。

党员个人积分主要有四个方面应用:

一是作为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对积分低于90分的党员,不得确定为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等级。

二是作为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积分前列的党员,优先作为支部各类评先评优的参评对象,并在学习培训、人才培育、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倾斜。

三是作为党员干部考评的重要参考。党员领导干部积分低于支部平均分,要进行提醒谈话;后备干部、后备专工和班长中的党员连续两年积分低于支部平均分,下一年度不得提拔使用。

四是作为党组织实施“双色预警”的基本参考。对年度积分在7080分的党员,启动黄色预警,由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提高,预备党员要延长考察期;对积分低于70分的党员,启动红色预警,经民主评议,认定为不合格党员,要求限期改正,预备党员则直接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并取消其本年度党内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对连续两年积分低于60分的党员,直接列为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

一年来,支部在企业党委的指导下,在干部选拔作用、民主评议党员、各类评先工作中充分发挥积分的量化可比作用。以积分为重要参考,选拔中层领导人员一名,评定各类先进6人;在党员党性分析评议中,以积分为主要依据评定8名党员为优秀。

四、“积分亮绩”的取得成效

实施党员“积分亮绩”管理以来,促进了党员三个方面的自觉提升,一是自觉提升政治素质,党员们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加强政治学习、提升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二是自觉提升宗旨意识,党员们主动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得到群众的认可。三是自觉提升爱岗敬业的精神状态,促进了党员勇挑重担、争创业绩,积极参与到党员责任岗、示范区、党员攻关等创先争优活动当中,发挥先锋作用。

积分就像一张公开的成绩单,量化展示了每位党员一年来的工作实绩。党员在支部的带领下,排列成工作一线的“第一方阵”。一是当好降本提效排头兵,支部组织相关岗位党员成立“党员课题攻关组”,科学制定经济煤种掺烧方案,一年来共掺烧640万吨经济煤,节约成本1.8亿元。二是当好守卫青山绿水排头兵,支部把党员责任区设立在“城市淤泥掺烧”区域,责任区党员克服恶劣环境,一年来共掺烧2万吨城市淤泥,为镇江市的青山绿水良好环境作出贡献。三是当好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排头兵,在工作中,党员主动承担“苦脏累”的工作,随喊随到,带动形成了“气正心齐讲奉献”的好氛围。在夏季防洪工作中,支部组织党员定期巡查大坝,及时发现和消除多处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集团党组提出的“提高支部工作质量与实效”的要求,进一步把积分管理这个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用好用足,使党支部和党员更好地“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严起来”,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