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电资本控股公司党总支交流发言

以“创”为纽带搭建基层党建融入中心的“路”和“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成立于2011年,有党支部7个,党小组17个,党员161名。其中,企业党支部2个,中外合资企业党支部1个。近年来,资本控股公司党总支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落实有位有为、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有情有义“四有”党建工作方法,以创建为手段,以创新为核心,以创优为方向,以创效为目的,切实把“创”作为纽带,使其成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路”和“桥”,走出了一条以小见大、共建共享,具有金融产业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路。

一、创建+管理,建强支部堡垒

创建标准化党支部。一是在组织设置上优化。制定《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绘制了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党支部工作流程图14项,确保支部工作脉络清晰、重点明确。二是在支部管理上创新。推行实施支部工作“痕迹化”管理,统一印制《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考勤制度,确保每一个工作步骤、环节都留下痕迹,有据可查。三是在阵地建设上完善。创新设计创建党员活动室,完善丰富了党务宣传板、支部荣誉栏、党员承诺区、党建杂志借阅架,积极为党员教育、管理、活动打造新阵地。四是在考核管理上严格。制定了《标准化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从班子建设、制度执行、创新创效等10个方面63项指标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各项评选评优挂钩,与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岗位调整挂钩。

创建创业型党小组。一是以业务为单位。把党小组设置在业务链上,以公司投资、信贷、资金结算等业务链为纲,共建立了提升服务、信息保障、服务创效、挖潜增效等创业型党小组12个。二是以制度为保障。制定《关于创业型党小组实施的意见(试行)》及《创业型党小组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创业型党小组建设的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及工作流程。三是以项目为牵引。指导各创业型党小组以“项目制”为思路,明确一个年度争创项目,提出一个具体实施计划,切实做到项目活动与经营工作、党员岗位职责和党员先锋意识紧密结合。四是以平台为支撑。充分利用党小组会、部务会、培训班、主题活动等载体平台,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学习培训、业务研讨及问题处理。五是以业绩为依据。制定了《创业型党小组考核评价办法》,重点将争创项目情况作为创业型党小组考核评价的标准和依据。创业型党小组建设实施以来,实现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和业务学习的无缝覆盖,推动了党小组活动与完成公司提质增效目标任务融为一体。2016年以来,各创业型党小组全年累积开展学习及业务交流活动260余次,同比增长83%。流动性党小组成员通过研发“约期存款”和“分级A”等投资新品种,实现增收700多万元。

二、创新+模式,激发内生活力

全面推广楼宇党建模式。针对各单位及分支机构共处同一办公楼的实际情况,指定公司政工部为楼宇党建牵头部门,将组织关系与工作单位不一致的党员统一纳入楼宇党建管理之中,实行“双登记、双管理”。整合场地资源,与物业公司、置业公司做到资源共享,促进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等活动场地共享共用,实现工作推进、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三同步”。开展和谐楼宇服务,积极创造条件,牵头开展文体休闲、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楼宇各单位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营造楼宇之间“和谐友善、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激发合资企业党建活力。积极与外方就所属中外合资企业瑞泰人寿党组织有关工作进行沟通,及时组织对瑞泰人寿《章程》进行修订,明确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合法地位。支部日常活动、党员培训、党员队伍管理等工作纳入瑞泰人寿党建工作大格局,由派出的瑞泰人寿党工委全权负责,进行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确保中方股东的意愿在企业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定期开展党建专题调研,对瑞泰人寿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帮助解决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把握好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加强中外合资企业基层党建研究,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合资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课题获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入选经典案例选。

三、创优+平台,彰显党员风采

健全“四优”党员评价体系。组织专门人员对党员队伍结构和党员个体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究,遵循“背景性、全面性、科学性、公开性、实效性”原则,进一步细化完善四优”党员的评价标准。强化评价体系的结果运用,每年“七一”前确定公司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人选,并择优向集团公司进行推荐。同时对“四优”共产党员进行及时肯定和奖励,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促使“四优”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评价体系推广实施以来,公司系统共评选推荐产生12名集团公司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6个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创新做法,获评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推行“创先争优”项目制管理。以建设创业型党小组为契机,指导各小组紧密围绕业务工作,明确年度重点争创项目12个,制定项目实施安排。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对争创目标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党员责任范围和责任内容。引导各党小组充分利用党小组会与部门例会、业务交流会交叉进行,对党员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推动及时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各党支部做好具体指导工作,利用支部大会对党小组的争创项目进行点评指导,并将活动项目执行情况纳入到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并作为党小组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年底选树宣传2名“创先争优之星”。

四、创效+经营,做强金融产业

“三零”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从满足成员单位金融服务需求出发,组织开展零费用、零差错、零距离“三零”优质特色服务活动。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在服务过程中,贴近成员单位,贴进服务一线,根据紧急程度、重要时期、客户性质和客户强烈需求等因素,对成员单位提出的意见随时调整服务方式,做到个性化服务。各个党小组针对成员单位反馈的合理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制定整改计划,将责任任务落实到人,并进行回访,确保党员有动作、实际见成效。如保险经纪党支部根据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保险培训方案,创新培训方式、夯实培训成果,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融洽了保险双方合作关系。流动性服务党小组成员在国电网银、金融产品推介等“窗口”服务工作中,根据客户性质和客户需求,随时调整完善服务方式,有力提升公司金融服务水平。

“三全”活动引领党员创效。因企制宜、因势利导,在公司本部率先启动全员执业、全员对标、全员创效“三全”活动,即通过建立健全市场化管理机制,强化金融从业资格管理,制定全面对标战略规划,开展全员营销、推动全员创效等一系列举措,严格落实奖励机制,确保“人人肩上有指标,各个部门有任务”。活动实施过程中,引导党员率先垂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公司全员创效。截至目前,员工新增各类从业资格证书100余份,持证上岗率近85%2016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1.30亿元,圆满完成“保A争先”的全年既定目标。

下一步,资本控股公司党总支将继续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党建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与实效,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集团公司全力以赴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建成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