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电大渡河检修安装有限公司龚站检修项目部党支部交流发言

找准坐标定位打造标杆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电大渡河检修安装有限公司龚站检修项目部,现有职工80人,其中正式党员23人,主要负责龚嘴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主变、线路、大坝溢流设施等设备检修安装、技术改造工作。近年来,龚站检修项目部党支部以创建标杆党支部为载体,找准坐标定位,注重创标过程,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强化队伍管理,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实效,荣获了大渡河公司首批“标杆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聚焦“关键点”,在思想建设上创标,定位是凝心聚力、和谐稳定

党支部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搭建情感沟通的平台,找准了思想坐标定位。一是抓好了宣讲这一关键要素。提出了“党委放心、班子倚重、职工信赖”的支部班子建设目标,凝聚了支部班子共识。推行支委委员轮流主持“三会一课”,带头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集团公司工作会党建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职工思想、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一五五”战略和大渡河公司打造幸福大渡河、智慧大渡河,建设国际一流水电企业发展目标上来。二是抓好了沟通这一关键环节。建立了支委委员联系党小组、班组机制,要求支委委员每月至少与5名职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化解职工思想矛盾。开好班前会和党小组会,密切关注职工的思想波动,做到不带着情绪和思想包袱作业,避免安全风险。三是抓好了管控这一关键过程。推行职工思想动态分级管理机制,党支部在班组建立了信息采集点,设1名信息收集员,根据职工思想问题的影响程度,分绿、黄、红3个层次进行管理,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研究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14条措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了职工思想动态稳定。

二、聚焦“基础点”,在组织建设上创标,定位是强化责任、科学规范

党支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导向,不断强化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找准了组织建设坐标定位。一是抓牢制度化约束的基础。党支部制定了《党员思想汇报标准》《党员学习教育细则》等制度,细化了党员教育管理相关规定。印发了《党员“五个一流”行为规范》,要求党员做到思想觉悟呈一流、服务群众争一流、廉洁从业树一流、业务技能竞一流、工作业绩创一流。细化了21条民主评议党员考评指标,根据党员实际表现进行对标考评,使党员民主测评更加科学、评先选优更有依据。二是抓牢了机制化建设的基础。选聘了年轻优秀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助理,激发支部班子思想活力。细化了争创“五好”党支部竞赛评比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形成了工作倒逼机制。推行党小组“红黄牌”管理,对工作落后的党小组给予“亮牌”警告,有效促进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建立了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实施消缺式管理、菜单化考评。三是抓牢规范化管理的基础。编写了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对党支部常规工作进行详细规范,形成了工作“指南”。汇编了“一册一本三盒”党支部台账管理要求,完善党支部基础管理。出台了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优化了党支部工作流程。

三、聚焦“创新点”,在工作载体上创标,定位是益精益细、创新创效

党支部积极搭建工作载体,打造创造力团队,找准了工作载体的坐标定位。一是创新了组织生活方式。开展了微感言、微党课、微讲坛,采用支委会成员引领发言、党小组辩论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集团公司党组、大渡河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组织党员参观了安顺场等红色教育基地,走出围坐式学习的静态模式,让党员有新鲜感,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二是创新了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活动,着力打造“精益型”党支部,制定了精益检修行业标准,开展了“六比六看”精益检修竞赛,推出了班组缺陷承包制、党员创新作业团队竞赛等载体。三是创新了党员教育模式。充分运用公司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了三会一课、思想汇报、学习教育的信息化管理,设置了党建咨询、工作动态等模块,以资讯门户的形式展现党支部工作动态,党员可以随时在移动端查阅党支部工作要求等相关信息。

四、聚焦“着力点”,在融入中心上创标,定位是助力助推、提质增效

党支部始终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找准了融入中心坐标定位。一是在保障安全上着力。以开展“重细节、找问题、强管理”活动为抓手,引导职工在安全管理上“找茬”,提升了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主动性。开展了党员“五个一”安全亮身份活动,组织党员现场主动带头践行安全承诺,构筑保障安全生产的坚实屏障。二是在检修质量上着力。围绕重大检修项目,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梦之队”开展攻坚作业,攻克了浆叶密封等10余项技术难题,先后完成了龚电总厂11台机组增容改造工程,改造后年发电效益增加约1.5亿元。2016-2017年检修期,党支部高质量完成了11台机组、8台变压器、7条线路、14个溢流设施检修项目工作,凸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在技术创新上着力。在检修现场引入了技术党课、“首席师”讲堂,鼓励广大党员参与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支部党员先后在《人民长江》《水电站机电技术》等核心期刊发表了10余篇论文,研发了5项国家专利,建成了以党员马海波命名的集团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显著提高了企业科技实力。

五、聚焦“平衡点”,在服务职工上创标,定位是关心关爱、有声有色

党支部强化对职工群众关心关怀,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找准了服务坐标定位。一是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党支部结合生产计划,打破班组、工种界限,根据作业需求合理调配人员,构筑推进生产和职工休整的坚实屏障。在高强度、长期作战的检修项目中,党支部采取两班三倒轮番作战、限时连续作战、强制休息等方式,积极做好现场休整,保持职工的旺盛斗志。在生产现场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后勤服务小组,全面抓好后勤保障,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二是注重从严与人本的平衡。坚持从严管理的思路,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对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违反规章制度的职工严肃处理、严肃考核。注重人本管理和情感疏导,定期看望生病职工、困难职工,每年至少开展2次“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现场文体活动,举办了“阳光微笑”等主题活动,缓解职工压力,营造和谐氛围。三是注重发展与成长的平衡。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实现职工价值,帮助职工成长成才。抓好了《职工行为规范》的学习与培养,从思想认识、文化理念、制度约束等方面着手,提升职工队伍内在涵养,展示企业良好形象。定期举办党员“夜课堂”、“3+3”青年讲堂,组织职工参加“时代光华”网络学习课程,搭建了技术学习交流平台。三年来,有2名职工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为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培养输送了11名优秀技术、管理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严起来”的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努力把支部打造成教育党员的学习、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