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调研座谈会讲话

赵 安 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利用这次办班机会,召集大家就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刚才,江西干部学院、江苏昆山市委党校、四川都江堰市委党校、遵义干部学院等4个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负责同志重点介绍了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有关情况,辽宁、安徽、福建、四川、湖北省委组织部的5位处长介绍了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下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大家讲得都很好,我听了深受启发,很有收获。

2015年底,我们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确定了10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让基地承担全国性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为各地依托县级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阵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探索积累经验。去年12月,我们在北京开了一次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座谈会,北京、辽宁、上海、江西、湖南等5个省市党委组织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5家示范基地负责同志参加。当时,我们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提出了“四个基地”的工作定位:一是实训基地。坚持党校姓“党”原则,根据自身办学特色,立足本地,辐射全国,举办党员教育培训专题班,为全国党员教育实体培训创造经验,提供示范。中组部主办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优先安排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二是教创基地。突出自身特点,彰显本校优势,创新教育培训理念,注重开发特色课程,探索分类施教有效方法,组织编写少而精、生动鲜活、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特色教材或典型案例资料,力争成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的教学创新示范基地、教材创作生产基地。三是调研基地。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针对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利用学员集中、代表性强的优势,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措施。四是合作基地。各基地之间、基地与其他党校之间,以及与地方组织部门、行业培训机构等,开展师资、课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强强联合,进一步把示范基地做优做强,产生更大影响力,带动各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从刚才10位同志发言和我们这两年到基地举办示范班所了解掌握的情况看,首批10个全国示范基地各具特色,各展所长,较好地承担了中组部和有关省市党委组织部交办的培训任务,在办好重点班次、搞好特色培训、开展课题研究、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为各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我们在示范基地共举办了18期培训班,学员对培训效果总体比较满意,“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等主要测评指标优良率均达到98%以上。这充分说明各基地十分珍惜“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立足自身实际,发挥核心优势,在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示范培训上用心用劲。取得的这些成绩,也离不开基地所在省市县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除了这10家示范基地,各地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积极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利用各类院校、培训机构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好的经验做法要坚持运用好,不断提升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教育工作水平。我们初步考虑在现有这10家示范基地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以适应大规模培训基层党员的需求。

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市县两级党校大约承担了90%以上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是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力军。要从长计议,把这些党校都办好。乐际同志在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上强调,要发挥县一级党校和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有计划培训党支部书记。在我们上报的2016年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要更多发挥县一级党校的作用。最近,我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依托党校、农广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分期分批对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中央精神和中组部有关工作安排,我们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作用,扎实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讲4点意见。

第一,要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党员教育姓“党”,无论是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集中轮训、示范培训,还是具体承办培训班次,都必须把握这一根本性要求,千万不能在政治上出偏差。要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高度,着眼于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来精心谋划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教学安排上,要注重实际、实用、实训,不要把现场教学搞成红色旅游、游山玩水,也不能让培训班成为个别人借机推销书籍、营销自己的平台。在工作纪律上,要坚持讲台有纪律、讲课有禁区,防止出现违反中央精神的言论。总的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求。

第二,要千方百计提高培训质量。质量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线。我们组织培训就要在提高质量上花心思、下功夫,如果培训效果不佳,党员听不懂、学不会、用不上,我们的工作也就失去了价值。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就是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学与做脱节,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虽然示范基地举办的培训班,学员反映总体上是好的,但也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增强培训效果。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党员教育培训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比如,要突出问题导向,从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帮助党员解开思想疙瘩、解决工作难题,来安排培训内容。比如,要坚持按需施教,针对不同领域的党员特点,统筹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实施差别化、精准化培训。再比如,要创新培训形式,加大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力度,少些满堂灌、多些互动交流,善于用大白话讲大道理,让党员启发思考、产生共鸣。

第三,要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是有序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现实需要。这几年各地参照中组部直接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的做法,在开展省市示范培训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但总体上不够规范,特别是组织部门业务处室在承担党员教育培训任务时,往往会遇到不少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套科学、规范、有序的培训工作机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要按照“四个基地”的定位,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多作探索、走在前列,为各地提供经验。我认为,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规范教学流程。从学员选调到培训需求调研,从教学组织到教学效果评估,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二是规范师资建设。研究建立适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类别党员教育培训要求的师资队伍,完善选聘、培养、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共建共享、动态管理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三是规范课程建设。研究提出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的课程建设标准,注重开发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简明管用的精品课程。四是规范经费使用。要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使用有关规定。这里,我强调一下,这两年我们为10个示范基地下拨了部分补助经费,从我们委托专业机构对示范基地项目经费审核评价结果看,有的示范基地没有按照要求编制经费预算和年度决算报告,有的提供的经费支出、凭证和具体成果资料不规范。希望各示范基地加强预决算编制、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规范项目成本核算和严格执行合同管理规定,切实提高示范基地建设经费的使用效益。

第四,要加强组织协调。党员教育培训能否扎实开展并收到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工作是否有力。比如说,我们依托示范基地举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就需要与省市县党委组织部、承办基地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多方协调,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办班效果。各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因为涉及培训机构、师资、经费等因素,也需要加强组织和协调。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要围绕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工作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切实抓好规划提出的7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的统筹,充分发挥县级党校、基层党校、行业培训机构和各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不要一提到基地建设,就想到在这些机构之外另起炉灶再搞一批“新花样”,而是要加强这批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从中重点扶持建设一批、基础较好、工作规范、有特色有优势的单位作为示范基地,引领和带动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和基地建设,为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和大规模培训基层普通党员提供阵地保障。10个示范基地要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中发挥龙头作用,在促进优质课件、教学案例、师资培训交流共享上多动脑筋、多做工作,建成名副其实的全国示范基地。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