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传承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张 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短短一周的培训学习今天行将结束,我受第三组全体学员的委托向大家汇报心得,交流体会。滔滔赣江,巍巍井冈,来到井冈山,最直接感受井冈山精神对心灵和思想净化和洗涤,最直接接受中组部党员教育权成专家的业务辅导,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在党性上补了钙、精神上提了神、业务加了油、行动上鼓了劲。在来井冈山之前,有三个疑问一直在我心里萦绕,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从江苏来到井冈山要整整12个小时,是什么力量让90年前的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来到这里,开创出中国革命的新天地;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可以从网络、电视等种种渠道了解党的历史和革命的历程,为什么要亲自来到这里学习井冈山精神;在时代如此进步今天,我们面临的社会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为什么还要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

五天的时间里,通过现场教学、老师授课和亲身感受,我对这三个疑问有了自己的答案,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一、只有信仰执着才能促生行动上的不懈动力。90年前,“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导致大量共产党员被屠杀,国共第一次合作宣告失败,随后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等武装革命斗争的先后失败,中国革命的前途和道路处于前所未有的迷茫时期,此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因此退缩,而失去对胜利的信心,他们来到井冈山,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如此强大的动力来源于什么?在井冈山期间,面临异常艰难的斗争环境,红军队伍中产生了“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先后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巨制,指明了中国革命未来的前进方向,如此的坚定的信心来源于什么?1934年,因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失败,红军逼迫走上了异常艰难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路,最终使中国革命的命运转危为安,如此伟大的奇迹来源于什么?通过几天的学习体会,我想,除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对中国革命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念,对改变中国积贫积弱命运的迫切期盼,没有第二种理由可以解释。

二、只有亲身感受才能明白井冈山精神的伟大。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来到井冈山之前,我对井冈山精神仅仅存在于概念上的理解,真正身处其中才深刻感受到这种精神的珍贵和伟大。在井冈山烈士陵园里,爬上109节台阶,在纪念大堂拜谒革命道路上的光辉典范和革命不屈、甘愿牺牲的英勇先烈,切身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坚定执着追理想。来到茅坪八角楼,亲眼看到毛泽东依据中国国情和革命现状,心有成竹、满怀信心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巨作的地方,中国革命正是以此为指引,最终取得胜利,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实事求是闯新路。在课堂上,聆听吴方宁教授讲授红军在井冈山斗争的真情实景,剖析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内涵,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艰苦奋斗攻难关。站在黄洋界哨口,亲临当年黄洋界保卫战以少胜多的伟大战斗场景,重温毛泽东获悉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喜讯,诗兴骤起,欣然命笔,写下的具有重要的军事、政治和历史意义的史诗《西江月.井冈山》,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依靠群众求胜利。

三、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行而得始终。习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就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让这笔宝贵财富传承下去,对于我而言,就是要将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继承下来。要继承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的井冈山精神,做政治忠诚的合格共产党员,讲政治,忠诚于党。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面对大是大非旗帜鲜明,面对风浪考验无所畏惧,面对各种诱惑立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规矩,忠诚于组织。守纪律、懂规矩,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时时处处争当先锋。讲奉献,忠诚于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本职岗位着手、从小处着手,力所能及解决能涉及到的为民服务的事情上来。要继承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做务实敢干的合格党务工作者。做到埋头苦干。坚持激情实干、创新实干、开放实干、精准实干,把实干的理念融入到血液里、渗透到骨髓中、外化到行动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力求实现本职工作的创新突破,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盼。做到“有职有为”。 注重在落实实际工作中见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常规工作重抓落实,难点工作多想办法。不满足于完成目标任务,力求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

井冈山之行短暂而充实,能与同学们在此相遇,是莫大的荣幸和缘分,但是,相识只是起点,相知才能永恒,在这里,我热忱邀请大家到镇江考察交流,重温井冈山精神,共话美好前景,我在这座美的让人吃醋的江南水乡等你。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