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导    读

    《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系列片中的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像一枚枚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闪烁光芒。这些优秀基层党员传递出来的正能量也影响着我们的大学生党组织。大学生党员们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去搏击梦想、绽放青春,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做更有意义的事。共产党员网邀请大学生党员来探讨如何学习好榜样、在榜样的激励下不断前行。

嘉   宾

袁 萍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郝 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2级硕士研究生

  • 从自身出发 做正直的人 做正确的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榜样前行的力量——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系列片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煊一。《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是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推出的一部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用鲜活的100名优秀共产党员为蓝本,而精心制作的电视片。这部系列片制作的初衷是什么,它又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现场特别邀请到了两位嘉宾,来和网友们一起来聊一聊。我们来认识一下,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萍。

    袁萍: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郝鹏。

    郝鹏: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相信今天我们的网友们一定会觉得特别亲切,因为你们也是大学生,有很多共产党员的网友都是大学生朋友。首先想问问你们,因为我们知道你们两位在学校里都是党员,而且都是骨干,你们觉得跟普通同学相比,你们的责任是不是更大一些?

    郝鹏:是这样的,作为一名学生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也是从学生中来,最终还是想回到学生中去。当然跟其他的同学比起来,在责任感上肯定需要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更高一点,平常需要多倾听同学们的意见或者建议,要乐于帮助同学们身边遇到的一些困难,对自己的责任感可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袁萍:我觉得责任意识是作为一个青年人首先应该具备的东西,不光是党员,当然了,学生党员可能需要对自己做出更高的要求,这样在很多时候才能做出更好的一些榜样来。因为学生骨干在学生当中其实也相当于是一个标杆,所以我们可能就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还有付出更多的这种东西去获得。


    主持人:以身作则,很多东西自己用行动来证明,来做给其他的同学看。

    袁萍:对。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特别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尤其在新媒体特别发达的时代,可能很多的年轻人,特别会受到西方的一些价值观,还有文化,甚至政治观、生活方式等,都有很大的一种影响。你们两位肯定感受特别深,周围的同学平时茶余饭后经常谈论的,包括自己对一些事件的一个看法,生活的一个态度等等。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在这方面,如何能够让同学们有一个很好很正确的价值观?袁萍先说吧。

    袁萍:我是这么觉得,大家都在说,因为现在很多人喜欢看美剧,我们平常喜欢吃美式的快餐,也很喜欢去买一些美国的品牌。但是我反倒是觉得,因为这是一种全球化的趋势,这是不可避免的一种客观的现实,而且我反倒是觉得,这种政治观念、还有这种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对我们的影响,能让我们更清楚地去了解西方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因为在之前,我们可能没有这么大的平台、没有这么广阔的天地,让我们去理解这些东西。但是现在反倒去认识它、看到它之后,我觉得我们反而更容易去树立一个很正确的自己的一种价值的判断。


    主持人:关键也是看同学们怎么去接受,你是取其糟粕,还是去其糟粕,这个非常重要,郝鹏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

    郝鹏:其实随着国家更加开放,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其实或多或少肯定会受到一些西方的思潮影响。个别的一些同学,肯定也会出现,比方说政治理想的一些缺失,或者崇洋媚外这样一些问题。


    主持人:全盘接受和全盘肯定。

    郝鹏:像面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不加否定,全盘接受是比较危险的。但是封闭消息,掩耳盗铃也是不科学的。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想说的是一方面我们是应该东西方文明应该相互借鉴的,它中间先进科学的一些成份,但是同时对于我们青年党员而言,一定要加强自己明辩是非的一个能力,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的一个社会主义价值体系。


    主持人:两位都说的非常好,但是这样的一种能力,怎么能够潜移默化地培养出来?

    郝鹏:这个我感觉需要我们作为一个青年学生,肯定是需要不断地自觉学习,学习包括几个方面的东西,第一个是关于党的一些知识,像一些党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最新的一些会议精神,始终与党保持一个比较高度的一致。再一个就是要学习,本身自己专业的一个知识、专业的技能。最后就是学习一些政治、法律,这样的一些比较通俗的知识。通过这几方面知识的学习,来提高自己一个明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这样一个能力。


    主持人:说的非常好,尤其像一些对党史的学习,非常重要。了解党的成长历史,才能够有一个好的判断。另外我知道袁萍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吧,很多年轻人一听说学马列,都觉得太过时了是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袁萍:我觉得首先马列过时论,在20世纪80年代就在提出的一个错误理论。因为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它过时,大家大部分把它归咎于就是以时间的变迁、时间的推移,觉得它可能是提出的时间比较久了,我们现在整个的市场背景,包括社会的背景都不一样,所以这个时候还能不能对我们起到更好的作用。但是实际上在今天,很多人应该也很清楚,我们其实借鉴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去结合。而且在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因为我们看到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在不断地完善。而且像这种辩证的唯物主义观、历史唯物主义观,到现在还是在指导着我们的生活、指导着我们的实践,所以我认为它肯定没有过时。


    主持人:群众路线的好榜样这样一个100集的系列电视片,能先给我们谈谈,两位看过之后的感受吗?

    袁萍:我看过之后最大的一个感触是什么,我觉得因为很多人会觉得,榜样就是一直都是高高在上、远离人群的,而这个纪录片让我们能够很真实地看到他们生活中真实的一面。就是让我们觉得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一个普通人,他们也有一些喜悦或者痛楚,跟我们是一样的。所以会让我们觉得,这些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是平民化的一些榜样,可以让我们从他们当中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


    主持人:能举一些例子吗?给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袁萍:印象比较深刻,因为最美教师张丽丽其实现在就在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在攻读研究生。而且她这个事例当时也是非常有名,非常出众的一个。所以我会觉得,尤其是我们北京师范大学,以后可能很多人都要走上教师的岗位、教学的岗位,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其中,他们身上的这种以自己的牺牲去换取别人的生命,包括去换取别人任何其他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震撼。因为在当今这种物欲横流的世界当中,很多人可能背离了自己内心最初的一些理想和信念。所以我觉得反倒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其实这个世间最平凡的世界里,还有一些很感人的事迹。


    主持人:说到这个电视片,我也看了很多,我也深有同感,并且很多故事当中的一些很朴实的话语,就特别能够震撼你的内心,就是非常普普通通的一句话,特别震撼内心。比如说我们说到杨善洲,他说过很多很多非常感人的话,比如说他说有一句什么呢,共产党员就是要自找苦吃,我就是要自找苦吃。很多人可能有人听了觉得,老是觉得这个时代不同了,觉得放到现在的时代说这样的话,觉得不合适,两位怎么看?

    郝鹏:自找苦吃,从我的个人来看,他是广大共产党员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个最质朴的表达方式,就是自找苦吃。像咱们的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这100个典型的例子,其实他们也是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自找苦吃。我相信在这背后肯定还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在默默地奉献自己的汗水,在自找苦吃。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正是因为这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自找苦吃,才引领了中国人民成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正是因为广大的共产党员自找苦吃,人民的生活水平、国家的综合国力才得到明显的提升。在未来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也是需要很多非常大量的共产党员自找苦吃。


    主持人:回到每个共产党员身上,尤其是很多党员干部,他怎么去理解这个自找苦吃,怎么去践行自找苦吃?你有什么看法?

    袁萍:我觉得这个苦,在每个阶段的意义和含义都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年代,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的吃苦跟现在的吃苦肯定不一样。现在在我们青年人中有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最好的状态就是让自己不舒服,因为你很舒服的时候说明你就是在走下坡路。


    主持人:后面就不舒服了。 袁萍:对。所以就是说如果我们想更好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肯定就是要不断地寻找这种苦,但是这种苦到底它具体的定义和含义是什么,我觉得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个答案。


    主持人:尤其对于一些党员干部,对于这句话不同行动的践行,能够更多地把人民赋予他的权利,更多地为人民谋利益。两位对于这一点,作为大学生,尤其是你们经常会跟同学有这样的交流,你们谈一谈你们所听到的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郝鹏:其实在日常我们接触的这些同学中,其实他们相当于是给愿意帮助同学,或者是说帮助老师,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大家也是愿意去为帮助别人,或者是为帮助老师付出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精力。


    主持人:还有就是这个片子当中我们看到100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只是精选出的一部分,他们所代表的是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非常广泛的这样一个群体。我特别想知道,就是同学们观看了之后,他们有个什么样的感受?

    袁萍:我身边的这些同学看过了这个片子之后,普遍的首先第一个感受就是觉得,其实他们并不遥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他们身上的这种事迹,每个人做到的这些事情,我们其实如果努力,我们也可以做得到,只要我们敢于去牺牲自己的一点点小的利益,去把我们这种责任意识更好地提高,这些东西我们也可以做得到,会让大家产生一种我也想成为这样的榜样,我也想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我身边更多的同学。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样一个特别走心的、接地气的人物专题片的故事的话,可能单单是空泛地宣传一个榜样,可能会觉得很高高在上,离我很远,所以说他是榜样,我做不了榜样,我也做不了这些事情。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这一次的片子,每一个为什么能够特别打动你?就是让你觉得,只要你努力,你也完全可以做得到,并不是之前想象的那么难、那么不可及。所以说讲到这的时候,我也特别想听听两位带给我们一些故事,就是同学们、学校里,尤其是两位还是骨干和党员,就是有没有一些他们所做的令你觉得非常,党性意识非常高、责任心非常强的一些事例。

    袁萍:是这样,在学生群体当中,其实是有很多人,他们是愿意去作出一个榜样、作出一个标杆,去让更多的同学,尤其是像郝鹏这样,他们其实是党支部书记,其实是发展党员,他们其实要把第一道关,在整个发展党员的过程当中。所以他们很多,在我身边认识的很多党支部书记,他们自己非常负责任,而且是这种党性意识非常强,他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用他们自己正确的这种意识去引导同学们。因为很多人,尤其现在的青少年,就是他们可能对党的这种理解不够深刻,所以他们对入党可能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身边的很多学生干部就可以牺牲自己的时间,把自己的时间贡献出来,去跟大家讲解这些东西。或者说去把自己身上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看到,原来学生党员是这样的。我成为一个党员其实原来是这种意义,所以他们会觉得不一样,也会付出自己的一些时间和自己的一些努力,去帮助同学们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


    主持人:我想在做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的电视片是一个更好的辅助的作用。

    袁萍:没错。


    主持人:能够让大家非常直观的,而不是说我一直在看这个材料,这个材料是如何讲述的,它永远没有一个特别直观形象的鲜活的理解。郝鹏你给我们说一说。

    郝鹏:我在平时工作中,首先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愿意为这份工作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主持人:你先告诉我们,为什么特别喜欢这份工作?

    郝鹏:我喜欢这份工作,一方面是想着在这个过程中,相当于跟同学们融为一体,和同学们打在了一起,如果没有这个工作平台的话,你可能还是一个人。


    主持人: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跟同学。

    郝鹏:对,有这个工作平台,你跟同学已经打成了一片。第二个原因,通过这个平台,对于我本身的一个党性的提高,也是非常好的机会,我在工作的过程中会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在你的工作当中,你得把第一道关,你对这一点肯定感触特别深,同学们哪些行为让你特别感动?

    郝鹏:对,同学们确实也有非常多的一些,像作为研究生,可能事情比较多,但是有一个行为,我跟大家举一个例子,是这样的,我们支部要开展活动,但是因为有几个同学,因为老师那边的会议,可能没办法参加,但是我跟那几个同学沟通了,参观五四纪念馆,跟它们沟通了,会给咱们讲一些非常鲜活的历史。我跟他们沟通过以后,他们感觉这个机会特别难得,主动地跟老师这边请假,主动地参与到咱们的党建活动中,这一点是我非常感动的,是我作为党支部书记最满意的一点,同学们都加入了这个活动,学到了知识。


    主持人:可见他们是主动地,非常想能够为同学、为党支部做点什么。

    郝鹏:对。


    主持人:另外关于电视片的播出,共产党员网上也是长期挂着的状态,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收看,很多人进行点击,我们共产党员网也特别派记者对很多收看过的人进行采访,很多人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我这特别举这样的例子,我们大家来看一下,比如说党员网采访的是天津的社区书记,非常年轻的一个小女孩。她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们感触挺深的,她说我觉得每一个年轻人,可能来到基层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它的意义还是很大的,就是在它的工作岗位上。我觉得用短暂的青春去搏击自己的梦想、绽放自己的青春,尤其是在基层上去奉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其实被选出来的100个人只是代表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人是默默地奉献着。两位怎么看她的一个感受?

    袁萍:我觉得确实是这样,有很多无名的英雄,是在幕后工作着。我非常赞同她的看法,所以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其实我们也应该去按照他们的这种标准去要求自己,尤其我们是学生干部、学生骨干。刚才她讲到为什么,我看这个纪录片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感触,他们每个人都有一身正气,万分真诚,他们所做的行为并不是外界对他的约束,而是来自于内心的浩然于心的正气和了然于胸的真诚。所以我认为我们首先应该从自身出发,从自身去做出一些努力。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尤其现在很多刚刚毕业,走入社会的孩子们,都是家里的独苗,都是宠着长大的。所以说每当在社会上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的时候,都会觉得很抱怨,觉得这个不应该是我要承受的,而且我也不愿意去承受,一面对困难就会退回来,郝鹏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郝鹏:确实是,看这个片子的时候,给我一个非常大的感触,就是这些榜样这些典型,可能在他们的工作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一些挫折,而他们遇到的困难、遇到挫折以后,相当于是越挫越勇,没有放弃,一直是坚韧地往下走。其中有一位于刘风,这位优秀党员,他说的一句话特别的感动,为什么能够越挫越勇坚持下来,他说一句话,因为老百姓都相信我。


    主持人:就是这份信任,他不能让老百姓失望。

    郝鹏:对。


    主持人:刚才我说到接受采访的年轻的小姑娘,她这句话让我特别的值得思考,一个人去奉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然而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好像你自己奉献是比较傻的事、吃亏的事,干吗去奉献。怎么理解奉献对于从每一个人出发,我特别赞同袁萍的观点,从每个人出发,从每个人自身的行为,点点滴滴来做起。怎么来做,能够让你感受到奉献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两位是如何理解的,相信两位在平时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会特别有感触。

    袁萍:我觉得奉献首先是自己内心想去做出的一种行为,首先自己要去认可它。而且我一直觉得,我们对别人做出的任何的事情,其实最后可能总是会以不同的形式反馈到我们自己身上。比如说这个工作非常的累,或者说这个事情非常的难,大家都不愿意去做,这个时候我去做了,我去做了,但是我后来会发现,通过这样做了这样一件事情,我的收获可能反而会大于我的付出,这是一种很意外的收获。所以我会觉得,这是一种,我会觉得这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情,我们总是去做。而且你在付出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同学,会因为这些你所做出的这种努力和付出,他会跟你之间产生一种很奇妙的联系。就会让你收获很多。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我们看到我们的故事片当中,有很多人物,尤其是基层的干部,带领全村的群众,开始村民们都很排斥、很不理解,每天都流眼泪、很委屈,但是仍然坚持不懈地做村民的工作,把村民的状态做好,然后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村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已经非常优越了,跟之前非常贫困的状态有了一个截然相反的对比。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在不断地付出的时候,看到的是更大的收获,看到全村的人民致富了,走向更好的生活。那个时候村民对他的感激之情是无以言表的。郝鹏谈谈你的感受。

    郝鹏:我跟袁萍想的差不多,首先是你应该正确看待你的奉献,你的奉献多了,一方面你自己会得到成长、得到进步。另一方面,通过你的奉献,也让别人认识到你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别人也愿意跟你接触、愿意跟你一起合作。同时通过你的奉献,也是带动其他人,给其他人传递一种正能量,或者其他人也是愿意为整个班集体,或者整个支部,来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另外请到两位,两位都是大学生,我们也特别关注大学生这个群体,全社会都特别关注,因为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象征着未来发展的希望。如何能够培养大学生朋友树立一个非常正确的价值观,包括对他们以后未来个人的成长,前途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两位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袁萍:我觉得大学生的这个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一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这么多年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说能够希望通过更多元的一种方式。因为现在大学生所面临的这种新媒体。


    主持人:各种各样的新闻充斥在自己的脑海当中。

    袁萍:对,信息量非常非常大,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能够更好地切合他们的实际。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今天我们在探讨这个系列片,这其实就是一种很好的榜样教育,而且它很直观、很形象、很视觉化的教育,这可能更受学生同学的喜欢。所以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带领大学生同学,能够首先客观地认识自己。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像您刚才说到的,现在有很多80后、90后的大学生,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出来之后可以说很娇气。在这个时候,首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每一个人可能在家里都是爸妈手心里的宝贝,但是我们来到这样的一个集体当中,就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能够去发挥自己的一些能量。所以我就觉得,我认为首先应该做到的一点就是要让同学们认清楚自己的定位,然后我们再去对他进行一些理论上的学习和教育,然后一些实践。我认为实践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在理论的基础之上,能让他们自己到实践当中,去验证这些东西,它是否是准确的、正确的。


    主持人:而且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实践才能够真正地触动他们,不然你可能只是灌输也好、说教也好,他们很难能够从内心上主动地理解。郝鹏跟我们说说你是怎么看的?

    郝鹏:这个问题我感觉可以从组织层面和个人层面去解读这个问题。首先从组织层面,对于大学生,对他们进行一些基本理论的教育,这个是必须的。但是针对大学生这个群体,我感觉从组织层面,对他们作用更大,就是这个榜样的一个作用,像咱们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好榜样。通过这个榜样,让他们相当于真切地感受到榜样其实就在我的身边,我稍微努力一下,也许会成为下一个榜样,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大学生可能更愿意参加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一些党建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可能学校这个层面,多组织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党建活动,鼓励同学们参加这个党建活动,从党建活动中学到一些东西,可能是更真实的。

        从个人层面,我感觉对于大学生而言,一方面肯定是要自己不断地学习,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高尚的人生观,然后根据这个人生观去决定自己的一个人生的道路。其次就是对于大学生而言,理想跟现实可能是有一个差距的,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大学生一定要处理好理想跟现实这样一个辩证的关系。


    主持人:你说这点非常重要。所以说我们经常说大学生有的毕业以后找工作容易眼高手低,之前梦想的世界是这样的,未来要怎样怎样。但是当你面对这一切的时候,发现这一条路不是说你坐一个电梯直接上去了,会面临很多问题,需要你自己去解决。而解决的过程当中,你才能不断地去成长,这对自己而言是非常有收获,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从而大学生朋友也要意识到,自己如何做到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不枉此生,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电视片,尤其像郝鹏你做党支部工作,应该多组织同学们,不仅是党员,其他的同学也应该集体来收看一下,我们这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事迹,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可能讨论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发表看法,可能对我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好,今天非常感谢两位,也感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节目,下期再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