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讲 红船精神的价值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发表的文章中,对红船精神的价值意义做了一个充分的阐述。他讲了三句话十二个字:思想武器、精神支撑、道德力量。这十二个字就是今天我们讲红船精神最基本的价值意义。

  1、“红船精神”是思想武器

  这个思想武器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在于要正确地认识和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前面讲了党的创建是马克思主义的产物,我们党不断的发展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以及我们党对待理论的正确态度——与时俱进。

  所以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阶段,有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当然这个理论还在继续发展。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红船精神给我们的一个现实启示就是要有一个科学的理论指引,没了理论就没有方向,没了理论我们就没有一个思想的武器,没有理论我们的前行就失去了最根本的指引。所以红船精神给我们的很大的现实价值意义,就是我们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引。

  2、“红船精神”是精神支撑

  红船精神给我们的现实价值意义还在于它的精神支撑。这个精神支撑更主要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怎样来坚定理想,怎么来坚定信念。我们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也是早期共产党人包括共产党在各个革命建设时期不断前行的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所以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确立我们的精神支柱,显得尤为重要。

  3、“红船精神”是道德力量

  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红船精神对我们的价值意义就是我们说的道德力量。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群众,一方面靠的是我们有利于群众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政策;另一方面,靠的是共产党道德的感召力,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道德风范感染了群众,感召了群众。

  我们也不可否认,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我们更多的受到市场经济以及由于市场经济所带来的一种功利化,或者说对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追求而导致在道德领域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这些道德领域的问题,受影响的受危害的不仅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党的整体形象,对我们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产生了直接的现实的问题,所以说党的整体靠的是个体。

  从这个意义上说,弘扬红船精神还是要从党员个体抓起。内在: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的宗旨我们的党性,加强我们自己的人身修养;外在:要抓党的作风建设,要从小事做起,从小事抓起。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